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8414|回复: 0

[志愿者] 十大公益常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2 11:3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管理费?】古人相信个人道德的力量,做公益的人,要圣人一般洁身自好,但这缺乏科学性和恒久性;现代社会推崇制度保障,通过建立组织化、专业化的公益机构,让公益慈善行为更为恒久、高效,而公益机构运行必然有管理成本,需钱来维持正常运转。管理费保障的,其实是一种现代慈善理念和制度的运行。


      【从业人员应无薪或低薪?】“你是做公益的,怎么还要拿工资呢?你想挣钱,干嘛不到企业去?“——事实上,公益机构作为专业化组织,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是以很高的薪水来聘请专业人员参与管理的,这样才能足以保证其专业化高效运行。高薪吸引人才加入,才能促使公益机构更好发展。


      【不应该保值增值?】“我捐的善款,你们拿去挣钱去了?”——“对基金会来说,你把大家的善款放在账上,如果缩水了,那你的不作为就是对捐款人的不负责。相反,只有善款增值,你才是对捐款人充分负责的。”


      【直捐最好最透明?】“我就看谁需要帮助,我直接给对方,不经过中间程序,风险少且保证善款不打折”直捐是最好、最透明的吗?——机构会把握善款使用环节,并根据法规公示、公开善款信息,也是一个不错的途径。直捐作为一种个人公益慈善意愿,应予尊重,但更应提倡科学的、现代化的公益慈善践行途径。


      【善款去哪儿听谁的?】“不把钱捐给国内,却要跑到国外撒钱,这秀的哪一出?”——无论是相关法规还是现代慈善理念中,尊重捐赠人意愿如同自愿捐赠原则一样有着至高无上的位置,当然,捐赠意愿要符合慈善机构的宗旨、原则。让别人捐款给谁,捐给某个方向,这是谁都没有的权利,只能说是一种道德绑架。


      【富人就该多捐?】“你们那么有钱,才捐这么点?”——成熟的公益慈善环境,意味着每个人都投入,虽投入有限但细水长流。企业家用心发展企业,依法纳税,严格遵守法规,这是企业家这一角色在社会责任中应更多承担的。为带动公益事业的参与度,可通过捐赠额宣传,但过多强调则又有公益慈善狭义化之嫌。


      【举牌就是捐款?】在捐赠活动中高高举起标有金额的牌子,即意味着善款已经一次性到位?——亲,有一种东西叫做捐赠协议。举牌的情况各有区别,但捐赠是以签订捐赠协议为准的;捐赠协议则像一种法律层面的诺捐,协议中捐赠方可以选择一次性捐赠,也可以指定分期捐赠,更可以协商捐赠的期限。


      【捐款抵税不高尚?】“捐了没多少钱,还要拿去抵税,真怀疑这家企业奔着什么去捐赠的。”——亲,我们去抵税吧,感受下国家鼓励政策,也完成这一捐赠的必要环节,就像吃饭索要发票那样。事实上,抵税政策一方面体现的,就是对参与公益捐赠者的鼓励,而另一方面则起到对慈善机构的监督、管理作用。


      【时间也可以捐吗?】时间也可以捐赠吗?——亲,您捐出的时间和金钱一样珍贵,请您走出家门,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当然,你可以是一个独行侠,但我们更希望你加入一个能发挥你所长的团队,让你的时间捐赠之旅更高效,更快乐。钱对公益很重要,但绝非唯一标准,时间、行动,对于公益而言一样弥足珍贵。


      【基金会都可公募?】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有什么区别?而公募行为和非公募行为的区别究竟在哪里?——首先,他们的注册资金不同,其次,非公募基金会不可以向不特定人群募集善款。当下,您需要知道是,从法律层面讲,一个非公募基金会公开向不特定人群募集善款,是一种违规行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