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232|回复: 1

[联合劝募] 国际劝募经验分享系列(十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16 21:5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者按:自2004年以来,我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迅猛。截至2012年11月20日,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数量达到1591家,但筹资问题就成了制约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硬道理”。就此,《公益时报》汇集了一组国外非公募性质的基金会、公益组织与民间团体在募款上的经典案例,希望能为国内公益行业从业者有所借鉴。

  如何做好事件营销

  自上世纪70年代,“营销”概念被非营利组织采用以来,已累积了不少成功经验。

  公关活动与事件营销结合的募款策略,将募款活动聚焦放大,通过新闻媒体报道,让活动议题更具说服力,也是非营利组织议题倡导与募款策略的新趋势。

  募款议题设计

  募款行动需要一个被大众接受的议题,议题是募款的理由与需求,募款议题的设计可朝下列方向:

  1.配合组织任务的开展

  非营利组织以维持任务开展经费需求为由,向社会大众寻求支持,以获得经常性的小额捐款或常年的赞助,例如儿童扶助类基金会向社会大众寻找资助人,获得社会各界认同支持弱势儿童扶助。

  2.特别的任务与使命

  社会公益团体关心特定的弱势族群,推动特别的救助任务,并提倡合作救援,激发社会各界的爱心响应与参与,例如世界宣明会提倡援助非洲难民与儿童举办“饥饿30活动”,以体验活动呈现并号召名人参与,同时结合媒体宣传和活动体验的进行,传达饥饿感受,创造同情心,进而提倡对非洲难民与儿童援助的重视,争取活动认同与支持。

  3.特殊案例的需求

  非营利组织在募款活动的议题设计上,常需要有新的募款议题,以刺激社会大众发挥爱心,因此在辅导或扶助案例中,找出具有特殊性或感人的个案,结合募款活动开展故事营销。

  4.搭配社会时事议题

  社会时事的发展与公众关心的话题,都是可运用的议题素材,如在自然灾害发生后,通过媒体报道灾情与受灾状况震撼公众,激起非营利组织纷纷投入救灾与灾区重建工作,动员的人力及募集的善款、资源庞大。

  募款活动与募款行销设计

  1.募款活动

  募款的议题确定后,接着进行募款活动流程规划与募款营销设计。“募款活动”是募款进行的方式,也是接受各界捐款的渠道。“募款营销”则是把募款议题推向社会大众的宣传工作,由此告知活动内容并争取认同与支持。

  从营销的观点来看,募款营销是“推”的作用,把议题推出去;募款活动则是“拉”的功能,把捐款人拉进来,最常见的募款活动包括有:

  ·制作劝募广告

  通过广告宣传向社会大众进行劝募,此类方式最被广为采用,动员的工程精简,投入的人力也不多。广告宣传多为利用电视及广播广告、街头广告看板、海报传单等方式进行;目前网络普及化,应善用网站广告、社交网络及电子邮件等方式宣传;另外也可搭配企业赞助公益广告,既可发挥募款成效,又能帮助赞助企业提升形象,共创双赢。

  ·义卖活动

  义卖活动的方式很多,有团体自行推出商品义卖,有邀请企业团体或名人提供有价值或纪念性物品义卖,以跳蚤市场形式的义卖活动,是兼具环保与公益的义卖活动,另外,利用社交网络发起募款,也是相当具有成效的方式。

  ·募款表演

  非营利组织结合知名表演团体的演出,将售票所得盈余捐出。表演团体均有基本观众群,募款表演使受捐机构、表演团体与观众等三方都受惠。

  2.募款营销设计

  募款活动需将商业行销策略中的4P: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四项策略作为募款营销设计,再结合公关活动与事件营销,让募款活动成为一个议题事件。

  ·产品策略

  募款活动,基本上卖的是无形的产品,以无形的产品搭配有形的价值,捐款人买了代表公益、使命或爱心等无形商品,搭配了一张有形的收据或感谢函。但是产品价值只是这样吗?

  我们必须探讨的是吸引捐款人慷慨解囊的因素还有哪些。我们先将产品划分为三个层次:

  “核心产品”包括主协办单位、活动议题与用途,是公信度发挥的所在,核心产品着重在品牌与社会符号认知。

  “实体产品”是募款表现的方式,义卖、表演、活动等等,让捐款人实际体验有形的价值。

  “引申产品”是强调的附加价值,令捐款人喜欢的代言人或吉祥物、捐款可以抵税以及活动策略联盟提供的服务或优惠等等,强调的是服务与价值。

  ·价格策略

  包括捐款的额度、次数,如何达成募款额度,如何开创小额捐款,或寻找有高额捐款能力的企业团体或对象,以及创造重复捐款的可能。

  ·渠道策略

  通过合作团体现有资源,搭建募款活动平台,是渠道策略注重的主题。例如结合知名企业或表演团体募款演出,与银行信用卡合作,刷卡消费回馈积点捐做公益,另外,公益机构与餐厅商店合作,让顾客将零钱捐出,都是跨行业合作的渠道整合。

  ·广告策略

  再好的募款议题,如果没有达到广告宣传的效果,就无法让大众获知讯息与参与活动,广告策略除了购买媒体刊登广告外,运用募款公关活动与事件营销吸引新闻媒体采访报道,也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高文兴/编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