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846|回复: 0

[公益工具箱] 民间公益组织运作四大误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4 21: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滴水公益是一家纯民间草根公益组织,致力于爱心改变世界的愿景而开展公益服务。已经帮助过的贫困弱势人员50000多人次,结对救助的云、贵、川等地的贫困学生6000多名,在国内纯民间公益组织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滴水公益目前各地区域组织有八个,主要管理人员重心在浙江,义工人员5000多名。


  滴水公益创始人大北系社会爱心人士,退伍军人,党员。现担任滴水公益发展总策划,系浙江省慈善总会理事、浙江省绿色环保协会理事、专职义工,全职脱产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先后被评选为中国创建和谐社会先锋人物、四川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


  在我国有很多草根公益组织。草根组织在我国的真正发展也就在5年时间,然而短短时间却涌现出至少几千家民间草根。特别是“5.12”汶川地震和“4.14”玉树地震的发生,民间草根组织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而每次大的灾难都是民间草根组织崛起的契机,让国内民间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这说明了大灾难把中国人内心的千年道德精神挖掘了出来,社会责任感树立了起来,人们的社会参与意识也加强了。


  当前你会看到各种公益方案琳琅满目,各大公益组织群和网站、论坛火热讨论公益,媒体大量跟进,俨然一股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好事,这是在萌芽时期的激情。我个人的QQ群里有公益慈善类的群号近一百个,每天浏览大量的国内民间草根组织信息,发现很多公益组织信心百倍的同时又是底气不足。当你跟他们讨论说组织难以保障、经费落实不足、部门不支持、管理确实需要改进的时候又怨声载道。


  我看了很多的公益组织网站里,媒体行为、活动的组织与策划及跟帖和宣传都是很美好的,但为什么在公益组织运作、公益行为发生中又会有这么多的问题呢?我感觉,当中存在运作误区,一般是以下四种状态:


  小资公益 “曲高和寡”


  这些主要是针对公民意识加强的社会青年,非常有激情地抒发着远大宏伟的理想。但对于真正可操作性、活动真正的性价比、意义存在一些差距。


  公益群体所发挥的社会作用是可以肯定的,也是不容忽视的,他们用自己独特的个性方式开展着琳琅满目的活动。在NGOCN网站里,是一个我国草根组织的大家庭,可以说国内一些“老资格”的公益组织和有影响力的公益先锋人物都喜欢在那里寻找沟通的平台,展示自己个人或组织的魅力。但大多组织过于自信,活动方案洋洋洒洒很大的篇幅,其中的许多观点不错,思想不错,可操作性还是很欠缺,这样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


  2008年四川地震期间,有一家草根组织在经历了救援再到灾后重建的时候,想为灾区建立一个永久性的有利于大学生实践和交流的平台,决定建立一个大学生爱心家园。他们的设想是在灾区通过政府拿到一块土地,然后协调社会资源把爱心家园的房屋等建筑设施配齐全,挂牌实施。当我看到对方的设想方案时,我问:“你这样一个实体建筑环境打算怎么运营”?对方说:“我让那些灾区的大学生每年回到家乡可以到这里来进行交流与沟通,也可以住在这里进行学习和开展公益活动。”听起来这个设想是不错,但是除假期以外这里拿来做什么?这个爱心家园的运营费用呢?谁来长期管理?我们会不会在这样一个项目里浪费了社会资源?浪费了草根大量的精力?对方说:“我们在学生回到学校上学的时候可以接待一些孤寡老人到这里疗养。”可是,别忘了孤寡老人需要疗养的地方会有福利院,这些政府都会安置好的,那边的设施和服务条件应该会更好。


  我给草根的定位是“政府职能的补充”。我们尽量做政府涉及不到的事或政府忽略的事,草根与政府是个伙伴关系,我们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如果政府能做的,我们尽量避免或配合,因为草根的资源是有限的。


  倾斜公益 难以把握重心


  很多公益组织的公益状态发展过程中,把最美好的理想作为自己的发展动力,这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操作过程中,没有注意到把工作重心放在哪里。比如:在四川灾区开展救助的时候,一些公益组织看到了当地政府官员把某些救灾物资带回家的私心行为,立即就来了正义感,奔波于上级各政府部门,一定要把这位官员的丑事给捅出来,以至于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全力以赴地以整个团队的力量让这位官员最终下马。但这之后,这个组织在当地开展活动也受到了这样那样的阻碍,工作效果开始打折扣。


  当然,我们是要谴责这样的行为官员,而不同的状态下我们要知道自己的工作重心在哪里?我们的目的是做公益,我们不要把大量的精力消耗在其他上面。上面说的这家组织,最后是当地某些部门把他们劝出现场,那么你做公益的平台也就失去了,达不到你做公益的目的。这样的情况处理对于一些成熟的大公益组织是做得很好的,他们很明确自己要什么,自己的任务是什么?


  当前,国内草根公益组织主要的服务内容有:弱势群体的救助和帮助、消防和交通安全的宣传和协助、敬老院和福利机构的配合协助、城市文明建设的推动、道德理念的帮助、青少年帮教、边缘人士的帮教和救助、开展环境保护活动、动植物保护、法律援助以及维权、妇女儿童的帮助、文化遗产、医疗健康、社区矫正、心理干预等内容。每个公益组织的服务内容也不一样,但是都有明确属于自己的工作范畴,你越过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之外,看上去非常正义凛然,可是公益组织不是神通广大的,相反却是能力有限地在运作。许多事情你要做也是做不完的,安分于内,加强自身的内部管理建设,尽力把项目做好,做彻底,做到有公信力。


  我记得跟国内有位较有影响力的公益人物在交流时说起:“我们到了贫困地区,当地校方请我们吃饭我们都拒绝的,但是当地政府请我们吃饭我们会答应”。其实他在体谅学校的难处,知道这样会消耗学校的资源,给自己的工作带来折扣。我们去调研和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不是为了游山玩水,不是为了好奇,更不是为了镀金,我们是要在真正需要帮助的地方去做事。


  糊涂公益 热心帮倒忙


  这话好像说的有点重了,但是的确有这样的情况。许多公益组织的公益行为发展过程中没有计划,没有目标,遇到了就去做一点。今天我们是做救助的,明天发现环保也不错,后天感觉做做法律咨询也可以。我一直强调一个公益组织要有理念,要有清晰的使命,使命是决定组织发展的方向。这不是一个人在做事,是一个组织是带领着团队在做事。


  在“4.14”玉树地震发生后,国内的民间公益组织立即响应。地震发生一小时,华夏公益在国内就建立了“4.14玉树抗震救灾协调小组”,一下子凝聚了一百多家公益组织参与抗震救灾,他们在玉树建立了大本营协调各组织的工作开展,在西宁设立中转站以落实仓储、换车中转物资和开通行证,玉树需要什么救援资源就向国内公益组织发出信息,国内公益组织的资源通过西宁中转站统一调配进玉树。当时的救援队伍、物资小组、信息小组和协调小组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在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就把工作渗透到结古镇以外的乡镇村,在偏远的地方开展救援、医疗、物资配送、建临时学校、免费餐厅等工作。这样系统地开展自然灾害救援工作,在国内也是首次,更能达到资源共享、信息沟通,减少资源浪费,及时地发布需求信息和救援状况。


  但是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抗震救灾工作中,我也发现了一个重大的问题:非常多的公益组织和个人匆匆忙忙赶到西宁,在西宁要求进玉树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但询问了以后,才知道他们什么思想准备都没有,没有考虑会不会有高原反应,也不知道去玉树做什么?他们的要求非常强烈,非常执着。在西宁火车站附近的宾馆里,大量的义工涌进,以至于把一家宾馆所有房间都订完,里面塞满了要去抗震救灾又不知道要做什么的人。要知道,很多人员在进玉树的时候因为高原反应而被送回来,我们希望大家是去救灾帮助,而不是被帮助。


  同样的情况在汶川地震中也大量出现。在抗震救灾前期,我曾经接到非常多的电话,他们都是来求助的。一些公益组织的骨干给我电话说:“大北,我们一个义工私自去了灾区,现在钱花完了,连路费都没有,回不来了,你帮忙一下。”仅我就接到了多个这样的电话,特别是一些没有组织的个体来到灾区,竟出现路边乞讨路费的现象。


  社会公益需要大爱无私,但是更需要理性。我在浙江一所大学里讲课的时候,有一名学生问我:“放假后我想去玉树灾区抗震救灾做心理辅导,非常想去,我都计划好时间了。”我问他:你除了计划好时间,别的计划了吗?他说没有。我问他那边海拔很高,你会不会出现高原反应,你是帮助那边做事的,那边的风俗习惯你了解吗?在玉树做心理辅导需要会藏语,那边90%以上都是藏族人,不会藏语怎么进行沟通?所以,我们不仅仅需要一颗热情的爱心,也需要合理的行为。


  违法公益 期待立法保障


  这种公益活动是在没有法律框架下开展的。大多当前所做的公益,都是被社会所认可的,被市民所接受和宣传的。可是很多个人和部门都不了解他们的行为是否合法,缺乏对国内相关制度法规的认知。


  前段时间,我在一家有影响力的报纸上看到由该家报纸发起为一位白血病患者募捐的倡议。大篇幅报道宣传,希望社会各界力量能为这位白血病患者募捐,并公布了该报社的捐赠帐号。是的,这是好事,但是当前我们在发展中的公益慈善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是要讲法则,讲法律的。


  国家对具有公募资格的社团组织资格批准是很严格的,一般的社会团体和个人是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这家报社也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它的行为扰乱了公益慈善的运行规则,扰乱了公益慈善市场。科学的方式是这家报社寻找一家具有公募资格的组织机构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基金会来合作参与这件事,公募帐号也由该具有资格的组织提供。


  当然,许多的民间草根组织也大多存在这样的情况,在网上或宣传媒介上公开私人帐号,用私人帐号募集资金开展救助。这样的情况一部分原因是要归于国家对公益群体社会服务活动没有规范的法律体系,现在很多组织都期待立法,期待有个合法的工作开展环境。


  对于当前的一些公益行为,或多或少总会有一些新的状况发生,因此,我们需要科学健康和可持续性的公益发展。新的形势下,公益行为的一些制度会慢慢完善,人们做公益也将越来越理性,我们必须意识到今后的发展状况,从现在开始逐步地改进公益行为、公益观念、发展观念,才能够让我们的公益氛围更加合理科学。


  来源:公益时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