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368|回复: 0

[公益热点] 企业社会责任需要集体公民意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1 13:4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经过中国经济二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集体意识,但唤醒更深层次的关注,仍然需要有更多的努力。


  作为组成宏观经济的微观细胞,企业履行责任不仅会促进企业自身更加稳步健康地发展,同时也能为宏观经济注入更多的乐观因素,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然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需要企业内部拥有更好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共识,整个社会也同样需要由集体公民意识来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前进。


  公民,是一个国家的基本组成个体。公民不仅仅享有国家所提供的基本权利,同时也需要履行国家所赋予的各项义务。从自然人角度而言,公民是作为个人的存在。而企业是拟人化的法人,企业公民同样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民意识围绕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包含了公民对于社会道德观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等内涵,企业公民也同样需要遵守这些准则。


  时下中国,关于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的讨论层出不穷。推动企业公民更好地在这项议题上前行的仍然是众多的有识之士,普罗大众虽然在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话题上倾注了不少关心,但是怎样在全方位去促进这项事业的发展仍然有待进一步唤醒更多人参与。


  首先,企业公民需要集体贯彻公民意识。企业是拟化的人,应该从内部贯彻公民意识。除了正常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之外,企业从本质上需要遵从社会的普遍道德,将社会的整体价值取向融入企业的精神中去。


  当下社会,不少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忽视了公民责任。现今出现的毒大米、地沟油等危害甚大的事件,一方面可以说是利益最大化驱使,另一方面则证明企业公民对于自身所背负的道德责任毫无意识,企业在进行这类活动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其所应该秉承的价值导向。


  从表象观察,企业没有更好地履行其社会责任。但从深层次观察,企业根本没有将自己看做是一个社会公民,一个有良知的“人”。


  其次,社会需要集体贯彻公民意识,监督与推动社会责任的发展。如上所述,在涉及居民自身食品、药品等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件时,往往会引起全社会对于企业是否很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关注。但是,某些可能会对社会引发更大的危害,或是因为与己无关,或是因为没有得到媒体的监督,而就此变得默默无声。


  其实,每一个企业都是由人组成的。企业公民更好地贯彻公民意识,履行社会责任,某种程度上也是需要由组成企业的每一个自然人公民更好地遵从上述原则。


  除了需要公民共同监督以外,更多的应当是每一个公民从自身做起,自觉地将社会需要普遍道德规范落实于自己的行为中去。只有个人公民意识得以强化,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才会真正升华。


  因此,企业社会责任需要公民的集体意识,从某种程度上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种监督和引导,更重要的是需要公民集体贯彻社会应该具备的道德观和价值观,需要从个人公民到企业公民集体所达成的关于社会责任的某种共识,并将这种精神融入到每个公民的骨髓里,唤醒整体社会的公民意识,由此才能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更好的履行和发展。


    作者:王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