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147|回复: 0

[公益热点] 深圳女社工之殇:社工服务社会 谁为社工服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 16: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荣华)深圳一线社工黎燕虹病故一事见报之后,深圳市社会工作协会成立工作组介入,昨日称将调查其供职社工机构深圳市升阳升社会工作服务社(以下简称“升阳升”)是否有违法加班或欠薪等行为,并将协助亲友为死者申请工亡赔偿,同时呼吁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深圳社工关爱基金渠道资助黎燕虹家庭。

  深圳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闾晓文昨日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承认,社工组织在工资待遇机制、加班调休机制、社区创新评估机制等方面确实有待完善。

  工亡申请:60天后出裁定结果

  黎燕虹的经历一经报道,引起社工界及社会广泛关注。深圳市社会工作协会在媒体追踪报道时表示,其实已跟踪黎社工病故一事多日。

  闾晓文称,在深圳市社会工作协会社工部律师协调下,有深圳市民管局主管社会组织的处长,社工处的副处长,社协邀请的一名司法援助律师,两名一线社工代表参与,共同组成了工作组。在工作组的协助下,协助家属与升阳升在上周五申报了一部分黎燕虹工亡材料。其中,像考勤等材料都需要升阳升协助准备。按规定,黎燕虹死亡是否算工亡,60天左右后会有一个裁定结果。

  此外,社协组成了社工哀伤辅导组,理解家属的愤怒、沮丧、抑郁等心情,会介入用专业手法辅导。

  工资待遇:工资经调查认定合理

  “我们先摸清事实。”闾晓文介绍,黎燕虹的工资应该是合理的。

  黎燕虹是今年大学毕业生,还不是注册社工。因为只有注册社工才有工资指导价格。

  据了解,社工机构一般对注册社工和非注册社工区别对待,社协鼓励社工机构用注册社工。注册社工含五险一金每月有47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月工资有4000元左右。而黎燕虹这样的非注册社工含五险一金仅3600元月薪。现在,深圳社工机构机构96家,其中取得政府购买服务的有48家,全市工作人员共有4047名,一线社工2700人,三分之一以上是非注册社工,算起来约900人。

  “我们正在调查升阳升,如果有劳动违法行为,将会联系劳动仲裁部门;如果有行业违法行为,会联系纪律委员会。”

  加班情况:加班机制缺乏灵活性

  闾晓文称,工作组了解到,升阳升“没有特别突出的违规情况,没有欠薪,买了社保,也没有那么多加班。”

  她解释,社工加班与工作情况有关,要了解社区情况,只能用这种“扫楼行动”,必须要充分利用下班或逢年过节时间。

  但闾晓文认为,社工加班调休机制没有太多灵活性和激励性原则,干得好干得差,没有区别。建议在政策文件上,在社工使用上,有一些灵活机制,新老好坏社工,不能一刀切。”

  近来,深圳铭晨社工服务社、希望社工服务中心、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的员工等出现因为政府拨款未到而出现欠薪的情况,闾晓文认为,这与基层社工收入低现象背后原因类似,都与机构缺乏综合性发展有关。只有像香港社工组织那样,发展多形态的服务,而非单一的收益,才能稳定发展。另外,政府社工服务支付体系也有待调整。

  社区创新:资金人员调配要重估

  黎燕虹生前在蛇口街道深圳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这是当地政府推出的一个基层社会管理创新试点,采取“一平台两中心”的运作模式,即,一个电子政务平台、一个行政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来管理社区。街道办事处通过政府购买形式,将基层服务全部打包给社工打理。

  黎燕虹及其他同工除了一系列社工工作要做,该中心的计生、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环境双提升等行政工作也需要承担。

  闾晓文认为,社工承担社区综合服务的改革路径是对的。“这不是坏事,这是对社区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

  社工服务的效率要比官方好很多,比如态度、热情、专业性,老百姓满意度要高。但是,闾晓文也称,社工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量,是否能够承受?是否应该调配?是否多一点人和基金?这些或许应该从新评定。

  关于社区创新的政府看法,蛇口街道社会事务科负责人称因周末休假不便接受采访。

  黎燕虹:曾是村里首个女大学生

  ■链接

  黎燕虹老家在信宜市白石镇官山村。日前,黎燕虹前同事、社工唐虎与黎燕虹二舅伍伟强一起去到黎燕虹家。

  据唐虎介绍,黎家与叔叔四户人家同住,共8间泥砖房。因今年台风,其中3间房子坍塌。装谷子的木柜子在半空中,取不下来。

  黎燕虹家里现在仅留黎燕虹爷爷、奶奶、妈妈三人,其他都在外打工谋生。黎燕红的三个弟弟妹妹都住在城里叔叔的泥瓦房里。

  黎燕虹的爷爷、奶奶今年9月才回到老家,此前为他人看车,月收入400元,不包吃住。黎燕虹父亲多年胃病,近年好转,在外做泥工。官山村多山地,黎燕虹家仅两亩多地,自种庄稼,但难以自给,也找不到创收点。

  25岁的黎燕虹小时办户口时,因工作人员马虎,年龄多了两岁。从小学到初中前,黎燕虹都是班上第一名,因为家里穷,其母亲在向亲戚借钱没借到后,打算不送她读书,学校校长、老师轮流前来劝学;初、高中阶段,黎燕虹一直是班级前三名;大学毕业后,黎燕虹打算先做一年社工然后回家当老师,期间她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但做社工半年时间未到,不幸病故。

  “她在高中期间,吃饭只打饭不打菜。”黎燕虹二舅介绍,其最艰难是读高中时。黎家有8个姐姐弟弟。老大、老二因为老三黎燕虹成绩出色,早早放弃读书。

  在亲戚帮助下,黎燕虹读完初高中,成为村里首个女大学生,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大学学业。

  今年10月,黎燕虹曾回家一次,其微信照片上看不出房内的黑脏。实际上,其家里除了墙上贴满的奖状,只有几张布满灰尘的桌椅。

  “真的没想到他们的生活这样艰苦。这么多年没去,原以为他们的生活会改善一些。”黎燕虹二舅8年前曾去过黎家。

  ■深圳市社协已经紧急启动社工关爱基金,社会人士可以申请资助。

  账户名: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开户行:建设银行八卦岭支行

  账号:44201002100052515967

  进账单请注明:深圳社工关爱基金黎燕虹及捐款单位名称或捐款人姓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