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697|回复: 0

[公益人物] 李静:做公益不需要太多漂亮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6 21:4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李.jpg

近几年,李静很忙,热衷跨界,并乐此不疲。罗列这些年她做过的事情——著名节目主持人、金牌制片人、到企业创始人,可以看出“跨界”早已变成了她的一种生活方式。随着角色的不断转变,她所关注的公益领域和对于公益的参与程度也逐步发生着变化:从“明星大使”到“慈善晚宴创办人”,从一个公众人物的倡导到整个企业的资源投入,从个体的公益项目到有规划的社会责任体系,我们期待着这位跨界公益人的下一个精彩转身。

李1.jpg
  李静的跨界公益
  李静近年来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投入到公益当中,发起和倡导了多项慈善公益活动:希望之家残疾儿童救助活动、爱心妈妈救助汶川活动、救助贫困母亲幸福工程、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疫苗普及工程”推广大使、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关爱女性健康”宣传大使,李静不遗余力地传播公益理念。
  2011至2012年,李静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一路有你”大型慈善晚会。作为活动发起人之一,李静率东方风行集团旗下的公司和艺人,号召众多明星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以慈善拍卖和现场认捐的形式筹集善款,并向全社会发起倡议,总共筹集善款2743.71万元,这些善款全部用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小额信贷项目、“有爱有家”孤儿助养项目、新长城教育扶贫项目、爱心包裹、新长城特困高中生自强班项目、善行非洲项目、筑巢行动等公益项目。
  李静表示:“我一直觉得自己挺幸福的,我的公司也是创造幸福的公司。女性、环保、梦想将成为我做公益慈善的大方向。未来会更多的关注女性公益事业,而环保是我一直坚持的,关于梦想我就认为要捐助一些有梦想的人成就一番事业。做公益做慈善,不需要太多的漂亮话。

李2.jpg
  对苗绣扶持的新思考
  “年初邓立和我说起苗寨和苗绣的故事,说起面临失传的苗绣技艺,我知道手工艺传承是件很不易的事,所以我想通过共同开发符合当下人需求的手工艺产品,也许能够帮助少数民族手工艺传播和传承,也能让传统手工艺不再只是城市人家中的摆设或收藏品。”
  2013年春天,李静与嘉人杂志主编邓立谈到了一同帮扶苗绣传承的事情,李静清楚地了解,那些耗费绣娘数年完成的苗绣手工作品,不但可以媲美国际大牌的精致,而且有着更深沉的文化内涵和传奇故事。可是老一辈手工艺人不断逝去,手工艺带来的微薄收入也使得年轻人不愿意继承和学习,苗人的后代对本民族的认同感和文化感也已近模糊。古老的手工技艺一旦遗失了,是整个民族的损失,于是李静和邓立邀请了著名设计师王培沂,一起探索如何通过传统和现代时尚相结合的方法,帮助苗绣传承和传播。
  2013年6月,李静与邓立以及王培沂一同前往贵州黔东南的季刀村和展留村拍摄公益宣传片,记录苗族双针绕线绣和锡绣的手工技艺以及苗族老人背后的故事,王培沂也根据展留村的锡绣设计了一款时尚手包,之后由绣娘手工进行刺绣,再由乐蜂网采购绣片并安排工厂加工制作,锡绣公益手包就这样诞生了。公益手包将通过乐蜂网向全国销售,每个手包除了支付给绣娘的绣片费用之外,销售利润也将全部捐赠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用于苗绣手工艺的传承培训和扶持。
  “我希望通过这个公益宣传片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苗绣、更多人关注苗绣。做这个公益手包也是希望借助时尚的力量让古老的手艺重新获得大家的认可,而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可以让大家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买到这份来自深山中的杰作。”

李3.jpg
  展留村锡绣的困境
  展留村,位于贵州省剑河县南寨乡,距离仰阿莎湖畔2.5公里,坐落在沟堑纵横、山峦叠嶂,海拨800多米的半山腰上,全村150多户,全为“龙姓”。从贵阳出发大致需要8小时左右。展留村依山傍水,村后青山耸立,四周古树参天,村前层层梯田直抵清水江边,风景秀丽,生机盎然。
  展留苗族,也叫“半坡苗”或“锡绣苗”,族人的服装全部用自然原料手工制作。种棉花、做棉线、织棉布,再用祖传的蓝靛染法染布,制成衣服,然后在绣布上细细的绣上底花,最后才加上锡片细绣。展留村全套的女红技艺没有十几二十年是学不到手的,全套都会且技艺精湛的女人,一百个里也只能找出两三个。
  展留的锡绣,是贵州省首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手工艺,低调、精致、迷宫一般的规则图案是锡绣的主要视觉特点。锡绣让锡片的金属色和板蓝根手工靛染出来的藏青色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种低调而典雅的独特美感。
  制作锡绣需要先绣定位线,然后将薄锡片剪成1到2毫米的锡丝条,并将锡条嵌入布面上的棉线,再剪成颗粒状一粒粒扣在布面上,最后再用丝线填补锡粒的空隙。在柔软的布上用锡粒镶嵌,刚与柔完美结合,风格独一无二。
  用于靛染棉布的原料取自于植物,展留村最常用的是蓝靛草(俗称板蓝根)。将蓝靛草置于木桶或缸内加入酒进行混合,隔天浸染棉布,繁复浸泡后定色。将染完后的布放入草木灰和熟牛皮混合的牛皮浆中浸泡数日取出并洗净,然后放在太阳下晒干,再用木锤敲打布面,让颜色更均匀。多次反复之后才能完成蓝靛布的制作。
  由于锡绣手工艺的繁复性,目前全世界会此种绣法的绣娘仅剩100多人。展留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而每一片锡绣更是得花上半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对急于改善生计的绣娘来说,刺绣已成为一件极其奢侈的事。开发苗绣公益产品也许可以带来一种全新的可能性。
  “我觉得公益对我个人很重要,而对于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希望在做公益项目的时候不仅是我,公司也能参与。这次整合公司资源来做苗绣手包是一种尝试,也许可以找到一种新的帮助传统手工艺发展的模式和方向。”
  锡绣只是众多少数民族手工艺中的一个,还有更多手工技艺面临失传的危机,如果这个模式能够成功并可持续的话,李静希望能够探索更多面临失传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帮助少数民族妇女通过刺绣改善生计,同时也让古老的手工技艺得以传承和发展。2014水族马尾绣项目,即将启动……
  (来源:腾讯公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