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519|回复: 0

[公益热点] 两份“儿童扶贫餐”的公益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1 22:4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南都.jpg

———“免费午餐”和大病医保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
  “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救助计划,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它所创造的‘获得教育-创造就业机会-解决饥饿问题’的全方位救助链条。”

南都1.jpg
  ———NUSKIN如新大中华品牌传播副总裁盛子人

南都2.jpg
  盛子人与邓飞共同为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获奖者颁奖。
  一个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式公益项目,一个是进入中国、由企业发起并践行多年的国际公益项目,在首届公益趋势论坛上,“免费午餐”和“蜜儿餐”的公益项目代表,坐到了一起,本土与国外公益模式的对比和思考,以及对中国公益实践的贡献,正在丰富着中国的公益经验。
  在12月16日由南方都市报、中国财富杂志、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联合举办的“责任中国·2013公益趋势论坛”上,免费午餐和蜜儿餐,两个“儿童扶贫餐”项目的演讲嘉宾聚到一起,尽管都是致力于救助贫困儿童,但是两个项目各有侧重。
  邓飞作为第一个上台的演讲嘉宾,还未出场就已经赢得台下满堂掌声,资深记者出身的他身上有很多光环———“微博打拐”、“大病医保”发起人,但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仍旧还是“免费午餐”。
  邓飞坦言,刚刚开始做“免费午餐”的时候手上只有来自深圳一家企业捐助的2万元钱,所有人都觉得他是疯子,在画一个难以实现的“饼”。然而当时不顾一切的行动,现在看来并非无用功。在论坛上他的演讲《中国公益的势能与动能》中,他再一次强调“行动起来就会有能量”。“免费午餐”推行至今的三年间,邓飞运用一个媒体人敏捷的思维、信息的活跃、接触到的新媒体崛起,几乎是凭一人之力完成了一个公益项目的组建。
  7000多万元善款,供应了超过1000万人次的午餐,并成功影响国家每年投入160亿元改善儿童营养,这是“免费午餐”的成绩,邓飞也由此成为了现代公益人的代表。
  紧跟着邓飞上台的演讲嘉宾也是解决贫困儿童吃饭问题的企业代表,NUSKIN如新大中华品牌传播副总裁盛子人。结合“如新受饥儿滋养计划”品牌公益项目,她讲述了怎样利用“善的力量”企业文化来带动大家的行动,如何运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公益理念来实现同时解决贫困及饥饿的问题。截至2013年11月底,蜜儿餐在全球的捐赠数目已经超过3亿份,在大中华区共捐出超过6800万份,中国贫困地区蜜儿餐的受捐数量为4800万份。
  “蜜儿餐”与“免费午餐”的共同之处在于解决的是饥饿孩童的吃饭问题,不同的是,通过专业技术科学配比制成的“蜜儿餐”,还针对受饥孩童的营养问题,以及与孩童教育问题的无缝连接。
  据了解,在“蜜儿餐”的操作过程中,NUSKIN如新并没有将“蜜儿餐”直接送到贫困地区的家庭,而是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通过不同的专业慈善机构,将“蜜儿餐”送到学校,以此吸引小孩到学校,接受教育,获得自力更生的能力,以便日后永久脱离贫穷,更好地照顾自己和家人,为社会做贡献。
  邓飞的初衷是不忍见孩子饥饿,而解决孩子吃饭问题的单一救助,而NUSKIN如新看重的是对贫困地区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助力。“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救助计划,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它所创造的”获得教育-创造就业机会-解决饥饿问题“的全方位救助链条,通过创新、可持续的方式,从多方面赋予受益人改善生活的能力,同时解决贫困和饥饿两个问题。”盛子人如此介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盛子人在分享案例时说的一句话,这也是其所在企业开展的公益项目所坚持的“可持续公益”的宗旨。
  据盛子人介绍,他们除了在学校派发“蜜儿餐”给学生之外,还通过兴建“蜜儿餐”工厂,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这也有助于推动当地经济和民生发展,让受惠的人有能力投入到自力更生的新生活。也正是因为“如新受饥儿滋养计划”的这种创新的公益模式,NUSKIN如新的这个品牌公益项目在全球获得多个奖项及殊荣。最近,在“2013中国企业公民论坛第十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颁奖典礼”上,又荣获了2013年中国最佳企业公民———中国最佳公益创新奖。
  述评
  公益下一步:转向系统化救助
  中国人崇尚“侠客”精神,哪里有难,“侠”便出现在哪里。出手相助后,“侠”又奔向另一个地方。
  “侠客”文化,也深深地渗透进了中国公益文化。
  “免费午餐”可以说是目前中国“侠客”公益项目的一个缩影,而邓飞则更像一个“侠客”。
  长久以来,扶贫济困是当下最主流的公益模式,没饭吃就给做饭,天冷了就送冬衣,没学上就建学校。许多公益人也担当着这种“侠客”。“侠客公益”无疑在扶贫济困、解决当下困难方面起到了巨大的积极作用,但是用这种江湖救急式的“侠客”精神做公益,往往只能解决单个问题,治标不治本。这与中国公益起步晚,模式落后不无关系。
  但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系统化的救助体系愈发重要。
  在国外,公益项目早就经历了粗放阶段,在解燃眉之急的同时,更注重通过系统化的方案解决根本问题。NUSKIN如新“受饥儿滋养计划”就是其中一例,通过营养专家的专业搭配烹调“蜜儿餐”,让孩子们吃饱、吃好一步到位,同时让他们接受教育,获得改善生活的能力。
  当然,随着公益理念、人才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本土公益项目迅速成长,与国外优秀公益项目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其中不乏可供借鉴的系统化公益模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正在逐渐取代“侠客公益”。我们期待,未来中国公益事业能够牢牢把握趋势,在教育、扶贫、环保等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更多创新、可持续的公益模式,系统化地从根本解决种种社会问题。
  “免费午餐”简介
  “免费午餐”是由邓飞等500多名记者和国内数十家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地区学童提供免费午餐。它致力于帮助因家庭贫困而没有钱享受营养午餐的学生,同时呼吁更多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到活动中,通过社会捐助的力量,对一些贫困山区学校简陋的厨房条件予以改善。2011年4月2日正式启动。
  NUSKIN“如新受饥儿滋养计划”简介
  NUSKIN如新于2002年发起“受饥儿滋养计划”,简称“蜜儿餐”,为全世界的受饥儿提供他们最迫切需要的营养。蜜儿餐是NUSKIN如新集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儿童营养失调专家肯·布朗医师共同精心研制,是专为受饥儿设计的营养品。一般救济用的食物,只能提供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让生命得以维持,但有益健康的蜜儿餐是味道可口的大麦扁豆大米特调餐,更提供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使营养不良的儿童获得健康成长所需的充足营养。
  “蜜儿餐”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救助计划,它是从多方面来援助需要关爱的人,并同时解决贫困及饥饿问题。NUSKIN如新投资兴办工厂,生产“蜜儿餐”,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有助推动当地经济及民生的发展,使受惠者可投入到自力更生的新生活。
  (来源:南都公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