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478|回复: 0

[公益热点] “先白”儿童 一个不能被忽视的群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4 22:0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贵州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柯家四兄弟的离奇家庭故事一经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与热议。日前,在百度健康公益联盟“瞳计划”的帮助下,四个小兄弟在联盟成员贵阳爱尔眼科医院完成了新一轮手术并重见光明。就在此后不久,联盟成员成都爱尔眼科也传来好消息,来自四川乐山的12岁女童陈利娟同样在“瞳计划”的救助下成功完成右眼手术。在此之前,她曾在9岁做过一次白内障手术,但因无法继续支付高昂的费用而放弃后续治疗,导致视力难以恢复治疗。此次“瞳计划”的救助,让陈利娟的眼睛得以重见光明,百度健康公益联盟负责人表示,将对孩子的后续恢复情况进行进一步跟踪治疗。
  据了解,在柯家四兄弟和陈利娟获助之前,宜宾5岁因患“先白”被父母遗弃的小女孩宁宁,也在联盟成员成都爱尔眼科救助下成功实施了手术。宁宁与柯家四兄弟的坎坷经历让“先白”儿童这个群体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在生活中,不仅仅只有这样几个艰难生活的孩子与家庭,需要来自社会的帮助,百度健康公益联盟也发出呼吁,“儿童先白”可以被治愈,“为孩子擦亮未来”也可以被复制。
  先天性白内障:儿童致盲“第一大杀手”
  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视力残疾患者近1300万人,其中盲人约550万,低视力患者约750万。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盲童在盲人总数中的占比明显增加。在中国大约每分钟就会增加一个盲童,而每分钟增加的“低视力”儿童更是多达三个,眼疾致盲的问题正逐渐向低龄儿童蔓延。
  “造成儿童盲及低视力的主要病因是先天性遗传性眼病,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眼部结构缺损及眼球震颤、视神经萎缩等。”贵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龚力力表示,在上述所有致病因素中,先天性白内障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约为4‰,新生盲儿中有38.8%就是由于先天性白内障造成。“先天性白内障”无疑已成为儿童致盲的“第一大杀手”。
  而在农村,由于医疗救助体系不完善、妇幼保健知识匮乏、经济状况贫困等因素,“先白”致盲的情况更为严重。家住四川省乐山县高滩乡高滩一村的14岁女孩陈利娟一出生便被诊断为双眼先天性白内障,仅能看清距离一尺之内的事物。6岁那年,陈利娟曾在进行过一次激光治疗资助,视力有所恢复,后因家庭条件无法支付后续医疗费用,没能得到很好的后续治疗和康复,导致视力再次下降,即将面临失明与失学的双重打击。

白内障.jpg
  百度当开路先锋:瞳计划为“先白”儿童点亮未来
  随着“先白”儿童群体在社会的广泛关注,更多的企业与社会团体参与到救治中来,据了解,从2013年秋开始,百度健康公益联盟作为国内首个结合互联网平台和海量专业医疗机构的直接救助平台,已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个群体,在联盟成员爱尔眼科的帮助下,已成功对宜宾5岁女孩宁宁完成了救治手术。
  不仅如此,百度健康公益联盟还在国内发起了首个针对贫困地区先天性白内障儿童的专项救助行动“瞳计划”,首期计划救助1000个贫困的先天性白内障儿童。“瞳计划”在活动启动两个月来,已成功开展多次救助行动,其中不乏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贵州柯家四兄弟,四川女孩陈利娟,他们在接受手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实际上,瞳计划是百度健康公益联盟的第一个专项救助项目。百度健康公益联盟由百度联合10000余家专业医疗机构共同发起,以“平等成就健康”为使命,旨在为需要救助的儿童提供直接的专业医疗救助。联盟首期将联合投入2亿元医疗资源,覆盖国内上千个县市,为因医疗资源有限而得不到及时救助的患儿提供救助。

白内障1.jpg
  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寻找“先白”儿童群体出路
  让更多的“先白”儿童能重见光明,需要社会上各种力量携手去帮助这个群体,持续关注“先白”儿童的命运。除了对“先白”儿童提供一定的救助外,还要加大对“先天性白内障”的知识普及,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加大妇幼保健知识普及,重视婚前检查,怀孕妈妈要做好孕期防水痘、疱疹、带状疱疹、麻疹或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等。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而眼睛是他们看世界的窗户,贫困不应成为孩子看见未来、看见光明的障碍。瞳计划作为百度健康公益联盟的首个发起项目,我们将尽自身最大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患儿,为祖国的花朵擦亮眼睛、照亮未来!”百度健康公益联盟负责人表示,“未来,百度将推动更多医疗机构加入健康公益联盟,也将不断开展更多以儿童为主体的医疗公益救助项目,为促进中国医疗产业进步、弥合医患鸿沟积极贡献力量,为推动形成更加良性、健康的医疗行业生态而努力。”
  (来源:网易公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