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308|回复: 0

[公益人物] 张宝艳:用爱铺就宝贝回家的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4 22: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宝贝回家.jpg
      岁月稀释不了亲情的血,距离分隔不开相拥的心,风雨挡不住寻亲的脚步,山河拦不断团圆的信念……,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一个被拐孩子回家的路。一群志愿者,以爱的名义,已经为757个孩子找回了丢失的世界。这群志愿者的领头人就是她——“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张宝艳。

宝贝回家1.jpg
  披荆斩棘
  张宝艳,“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成立宝贝回家,只是源于一个很简单的想法。曾经经历过一次孩子失而复得的她,对于失子之痛感同身受。2007年,她和丈夫秦艳友一起创办了国内第一家完全免费的公益寻人网站。从那时起,这张虚拟的网就承载起了现实世界这份最沉重的感情。这张网里每天都在发生让人悲喜交集的故事。目前,张宝艳和她的宝贝回家网站已经帮助寻找到757个。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已经发展到近三万人。
  2007年,张宝艳与丈夫秦艳友利用业余时间写的剧本完成了,其中有一个情节讲述的就是寻子家长建立了寻子网站,在寻找自己被拐孩子的过程中同时也在帮助其他家庭寻亲。中国人自古就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德,沉浸在剧本感人故事中的秦艳友张宝艳夫妇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这些被拐儿童家长竟然还利用最原始的帖寻人启事的方法在寻找孩子,他们的花费巨资印制了大量的寻人启事帖到街上后,前面帖后面就让城市清理了,即使不被清理,风吹雨淋的也用不了几天就面目全非了。虽然网上有一些寻人网站,但都是收费的网站,对于这些长年因为寻找孩子而负债累累的家长来说,几百块钱的登记费也是难以承受的负担。秦艳友夫妇二人感慨之余萌生了建立一个公益寻人网站的想法。于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秦艳友负责建站,爱人张宝艳全职搜集处理信息,很快,一个专门寻找走失、被拐、被遗弃儿童及帮助流浪、乞讨、卖艺儿童的国内第一家公益寻子网站诞生了。他们凭着内心的一团火热坚持了下来,并迅速燃起了全中国爱心人士的热情,网站的志愿者就达到三万多人,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在宝贝回家的推动下,全社会对失踪儿童的关注度极大提高,现代人被钢筋水泥的生存空间压缩消磨掉的爱心与温情重新被唤醒,一条影响深远、意义非凡的宝贝回家之路就这样被无数志愿者与爱心人士打造出来。
宝贝回家2.jpg
  寻亲故事感人肺腑
  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宝贝寻家”和“家寻宝贝”两个栏目,这里面不仅倾注着寻亲者的血泪,更凝聚着志愿者的心血。协会创建六年多来,通过宝贝回家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已经为757个家庭找到了孩子,为19个孩子提供了医疗救助,并为他们筹集医疗费80余万元。
  每一个案例后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每一次的成功获得的不仅仅是亲人们团圆的喜悦,更有无数深深的感动。
  (一)养母携儿寻亲娘,亲情跨越十六年
  2008年5月12日,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震碎了祖国的山河,也震碎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这一天,在福建仙游,一个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再也不能安睡。他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就是四川人,现在,自己的父母是否躲过了这场灾难?他没有办法知道这个答案,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现在在哪里,姓什么,叫什么。他只记得,自己差不多五六岁时,被人拐骗至福建,而今已十六年了……从被拐骗的那一天起,他心底里就一直埋藏着找父母的愿望,而汶川地震使他决心要将这个愿望付诸行动,因为他时时刻刻没有忘记寻找亲生父母。养母知道了他的心思,便协助他开始了寻亲之路。他们先是根据回忆,后来养母家人又想办法找到了当年把孩子给他们的残疾人,并通过他了解到了一些情况,就这样,他们打出了寻亲启事,打算到广州和四川去张贴。就在这时,他们了解到了宝贝回家网站,一下子感觉看到了希望。十六年过去了,拼凑起来的信息也很少,志坚根本记不清自己姓什么,叫什么,家住哪里,寻亲的希望很渺茫。但是经过网站不懈的努力,就在2009年的5月初,志愿者小梅在比对大量寻亲信息时,发现一条寻找甘朝林的信息与吴志坚的寻亲信息有吻合之处,立即安排志愿者对这两条信息进行了比对。后经福建、广州及其他地方很多志愿者的辛苦努力,终于分别与两家人见面、核实,最后确定吴志坚就是甘家丢失十六年的儿子!
  在这一条风雨兼程的公益之路上,这些故事仅仅是浮光掠影般的一瞥,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用爱心创造了太多的奇迹和感动:寻子最短时间的记录是一分钟,最长的离家记录是七十三年,最远的是成功帮助了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母亲茱莉亚寻找到养子克瑞斯汀的亲人,此外还有最曲折的谢仙宾找父母、差点擦肩而过的寻找莫金昌……而这些记录正在不断被刷新,因为爱的接力一直在延续。
  (二)跨越国界的寻找,爱心铺设回家路
  2013年8月20日,宝贝回家志愿者夏雪接到了一个来自山东枣庄的电话,请求帮助越南女孩林文找家。由于女孩说自己是越南人,志愿者想到找个越南翻译和孩子沟通可能会很快确定孩子越南的家。但是接触了越南学者后才知道,孩子说的不是越南国语而是越南少数民族语言。志愿者将女孩的话录成音频,向很多中越边境的人求助,但始终一无所获。
  中央电视台《等着我》剧组伸出了援手,他们决定为孩子做一期寻亲节目。10月18日夏雪随摄制组一行再一次到达山东枣庄,就在拍摄过程中,孩子又说出了一条线索:她们家是“拉湖人”。夏雪的脑子里一下闪现了一个词——拉祜族。睡意全无的夏雪马上打开电脑搜索拉祜族的图片,孩子在电脑旁看着,指着拉祜族妇女的服饰激动的说:“妈妈就穿这种衣服”。
  志愿者将这一信息告诉了云南金平的高警官,正巧的是,当时者米派出所的李干事正在局里,者米乡是拉祜族乡镇,李干事听录音后表示,孩子应该是拉祜族的孩子,女孩回家有了希望。由于边境往来十分不便,半个月后,志愿者接到了李干事打来的电话,电话里李干事激动的告诉夏雪,当地拉祜族的村民可以完全听懂林文的话,他已经基本调查清楚了,这个叫林文的孩子就是2008年5月从越南来到云南金平者米乡姑姑家走亲戚的越南女孩白娜索,白娜索来到姑姑家的第二天就和姐姐一起失踪了。
  2013年12月12日下午,在云南边防武警和公安干警的护送下,经过半天的崎岖山路,娜索终于回到了地处中越边境高山上的姑姑家,爸爸早已在姑姑家等候,父女见面,爸爸紧紧抱住了泪眼婆娑的女儿。为了回到父母的怀抱,娜索整整努力了五年,五年来的一次次逃跑,一次次被拐卖。自从遇到了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孩子离家的距离才越来越近,直至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
宝贝回家3.jpg
  宝贝回家不是梦
  在张宝艳夫妇的带动下,在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下,宝贝回家日益成为丢失孩子的父母和渴望寻找到家人的孩子的希望。很多人给网站打电话或留言中说:“有了你们,就有了希望”;“现在我感觉自己已经排上队了,接下来很快就能找到孩子了,只是我不知道我排在第几号而已,”……寻亲者的希望就如一声声号角督促宝贝回家志愿者加快脚步、加大步伐。
  尽管宝贝回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志愿者们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深知,如果不从根源上进行遏制,买卖人口的犯罪会一直持续下去,买卖方市场将永远存在,那些破碎的家庭和伤心欲绝的悲剧会一再上演。因此,宝贝回家在帮助寻亲者圆梦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打击犯罪的事业中。
  “岁月是首写尽心酸的歌,人生是条趟满艰难的河。”是的,岁月短暂,生命多艰,但正像那首《爱的奉献》所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温暖的人间。”在此,让我们衷心祝愿宝贝回家如蓬勃的向阳花在中华大地处处盛放,越来越多的人能在爱的召唤下点亮自己心灵深处爱的那盏灯,照亮人生这条坎坷崎岖的路。
  张宝艳说:“我和志愿者心里最盼望的是,没有孩子被拐卖,没有家长丢失孩子,到那时让我们关掉宝贝回家寻子网站不遗憾。”但是现在,为了这些家庭能够团聚她只能毫不犹疑的走下去。希望那样的日子快些到来,没有拐卖,不再伤害。
(来源:腾讯公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