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500|回复: 2

爱心网友携手帮办创建甬城首个流动袖珍科技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4 14: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流动袖珍科技馆 e舟网友爱心打造

    目击:一个神奇的流动科技馆
     在日光灯的照射下,一台小风扇不靠电也能呼呼旋转;平滑的辉光板轻轻用手触摸,盘面上立即呈现绚烂的弧光……上周六,位于宁波市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的流动袖珍科技馆成了欢乐的海洋,在一片惊叹声中,好奇的孩子们与科学亲密接触。  
“哇,好神奇啊,原来我们看到的电影就是这样制作成的。”在一个名为“电影的原理”科学展件旁,志愿者用手飞快转动着教具上的把手,一组记录着豹子不同奔跑状态的图片,便飞速转动起来,图片变换的速度越快,豹子跑得越快。志愿者告诉参观的学生们,这就叫残象,如果不同色彩的刺激接踵不断,前一个化学反应还没结束,下一个又开始了,就会在眼睛里产生短暂停留的图象,这些图象便是电影镜头的组成部分。     而在另一个展件前,9岁小女孩汪“正襟危坐”,她舞动手指轻轻敲击电子琴琴键,一段轻快的音乐随即响起,在琴的上方有一个透明玻璃管,管理里一层白色的粉末随着旋律翩翩起舞。音乐越激烈,白色粉末跳跃得越欢快,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原来,这个叫“雪浪声波”,通过一段玻璃管封闭音频信号,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无形声波的踪迹。   8月1日,e舟团购网捐助的首个流动袖珍科技馆“落户”市图书馆,在图书馆阅览图书的小朋友成了首批幸运观众,面对眼前的“神奇”景象,孩子们个个睁大了眼睛。
     14岁的叶健臻被“科技”深深吸引,一连玩了两个小时,还不罢休。他说,这些展件太新奇了。跟老师上课教得有很大的不同,但原理却是一样的。4岁的黄悦翔在科技馆里逛来逛去,她觉得每一个展件都很好玩了。她拉着爸爸,一会儿问东,一会儿问西,一时间“为什么”成了小家伙的口头禅。不仅小朋友爱玩,连家长也童心未泯,忍不住东摸摸,西瞧瞧。玩过后,连说,蛮有意思。据悉,e舟•流动袖珍科技馆将在市图书馆驻留一个月,全市所有小朋友包括进城务工子弟均可免费游玩。


回眸:充满求知渴望调查报告

     去年,帮办曾开展了一项旨在了解进城小公民科学素养及学习条件方面的爱心大调查。
     我们共向11个县(市、区)的近百所民工子弟学校的千余名进城小公民发放了调查问卷。  
     千份调查的统计结果令人既欣慰又心酸。
  欣慰的是从这些问卷中,我们看到了进城小公民的好学与勤奋,他们渴望知识,有丰富的想象力,对现代科学充满了好奇。孩子们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大多数孩子期望学习科学知识后能有更大作为,希望有可能将来去从事祖国的科技事业,期望有朝一日能运用自己所学的科学知识改变父母和自己的生活,造福社会。
  心酸的是现在他们的学习条件,尤其是亲身实践、接触现代科技的机会,与城里孩子相差还实在太远。在调查中,80%的进城小公民表示极少参加科普活动,而部分参加过活动的孩子,则对科普活动记忆犹新,觉得“非常有趣”。进城小公民几乎一致表示只要是科普活动,他们都想参加。
  调查中,97%的进城小公民表达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渴望与科学有一个美丽约会!事实上,为了让进城小公民和城市孩子“共享一片蓝天”,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的理想,近年来,我市各级部门在推动进城小公民科普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宁波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经常性地开展科普场馆进校园活动、大手拉小手活动(成年人向未成年人传播科学知识)、群英计划(针对农村青少年科普活动)等多项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其中不少涉及进城小公民。
  为了增长进城小公民的科技知识,开阔他们的眼界,市各级青少年宫也多次为进城小公民免费举办科技展览;组织进城小公民听科普讲座;聘请科技教师教他们进行科技制作…… 这些援助行动,对于渴望科学知识的进城小公民如甘霖如雨露,但这份甘霖和雨露还难以惠泽到更多进城小公民。据悉,目前我市13万多进城小公民中的大多数依然难以得到这样的学习和体验机会。

接力:同心协力让爱心传递文明
     为了帮助进城小公民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的理想,从去年开始,帮办便与多个单位联合推出了进城小公民•e时代特别援助计划。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征集了百余台闲置的旧电脑,先后为5所民工子弟配备了爱心电脑教室。我们还把袖珍科技馆送进4所偏远学校,让数千位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分享科学的奇妙。
      今年,爱心事业如何继续?
      当这个话题摆在我们面前时,e舟团购网的热心网友主动联系帮办。他们正好计划推出一项公益活动。大家一拍即合,决定组建一个易于流动的科普馆。
    宁波市图书馆闻讯后鼎力协助,他们专门腾出了宽敞的多功能厅作为场地,用于摆放袖珍科技展件。他们还专门组织人员制定参观须知,并负责免费巡展期间的管理工作。        
     宁波华茂集团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不仅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我们组建了一个品种丰富的袖珍科技馆,还承诺永久免费维修。
    e舟•流动袖珍科技馆包含28个组件,它们结合中小学自然常识、科学原理,分别从声、光、电、磁、水、空气6个方面简单、形象地诠释了科技知识。 “科普作为一种熏陶和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科学探索精神的有效手段,对青少年不仅富有吸引力,而且意义重大。”e舟团购网负责人说,尽管我们存在于虚拟的网络,但这份爱心实实在在。希望更多的热心人加盟公益事业,让爱心传递文明,让知识改变命运。

  征集:流动科普乐园花落谁家

    e舟•流动袖珍科技馆将承载着爱心上路。我们决定,袖珍科技馆将永久免费向所有小朋友开放。市图书馆巡展结束后,她将流动到下一个需要她的地方,带去奥秘与神奇。“越是偏僻的地方,越是渴望知识的地方,越是我们选择的重点。这也是她的神圣使命。” 即日起,凡是有需要的学校、社区、企业均可来电报名。为了确保流动袖珍科技馆可以长期流动。申请点需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70平方米以上的场地,二是有电源,三是有固定的管理人员。读者朋友,请你关注我们的行动。如果您希望成为下一个巡展点,请尽快与帮办热线联系。电话是66890890。我们也热切希望您加入我们的阵营,您的一份爱心,或许就会帮助他们打开心灵的一扇大门。
发表于 2009-8-4 15: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8-5 13: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www.eztg.com/discuz/thread-303741-1-1.html

爱心袖珍科技馆的详情请浏览 e舟团购网(网址见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