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126|回复: 2

“约会小海豚”迎来首批康复对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6 17: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帮办追踪
“约会小海豚”迎来首批康复对象
海豚医生履新很称职
自闭儿最远来自内蒙古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上周三,“约会小海豚”公益行动迎来了首批参加辅助康复的自闭症患儿!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尝试利用海豚对自闭儿进行公益辅助康复训练。
备受社会关注的海豚公益康复行动由鄞州残联、宁波海洋世界、宁波日报城事帮办联合策划、主办。截至目前,主办方已经接到国内外咨询电话500余个,最远来自俄罗斯。
目前,从200多位候选者中筛选出的7位幸运自闭儿正在海洋世界接受康复训练。两个月后,康复效果将接受市康宁医院自闭症专家的医学评估。


开心“约会”
    7158点半,不少自闭儿家长便带着孩子赶到海洋世界,静静等待约会海豚这一非常时刻。9点刚过,海洋世界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依次进入海豚馆。
    远远望去,一条条银灰色、身长约4的海豚灵巧地在大水池里绕着大圈穿梭游动,不是发出的悦耳鸣叫声立即吸引住大家的目光。
经过严格消毒后,6位自闭儿在家长和驯养师的陪伴下,走近海豚训练池。此时的海豚一副重任在肩的模样,他们迅速游近人群,轻轻一跃,半个身子就露在了水面上。在驯养师的引导下,他们友好地伸出“手”与孩子们打招呼。
第一次“约会”,尽管海豚大大咧咧,但孩子们显然有些不太适应。男孩东东(化名)感到害怕,不敢触摸,几乎整个躲在驯养师身后。不过海豚的顽皮渐渐消除了彼此的隔膜,东东在大家的鼓励下,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抚触海豚,还发出了笑声。海豚似乎也感觉到了孩子的愉悦,发出鸣叫回应。
半个小时后,孩子们逐渐适应环境,他们中有的忙着给海豚喂食,有的把皮球投掷给海豚,彼此玩耍,有的开起小差,用鱼兜在小池子里捕捉小鱼,看着一条条小鱼落入网中,小家伙还想捕海豚,逗得大家一阵乐。海豚似乎也得到了鼓励,翻身甩着尾鳍,水花四溅,家长和孩子禁不住一阵欢呼。
  与海豚互动了一个小时候,昊昊静静地坐在外婆身边休息。外婆说,“为了给昊昊看病,他妈妈带着他几乎跑遍了全国,南京、连云港、上海、北京……今天,他和海豚玩了以后特别的安静,以前要是我不理他,跟别人说话,他一定会在旁边哭闹不止。”
按照事先制定的计划,“约会小海豚”首次康复训练分10次进行。自闭儿在康复过程中大致将经历3个阶段:认识小海豚(适应环境及接触海豚)、熟悉小海豚(与海豚互动、建立一对一的伙伴关系)、指挥小海豚(通过训练,学习给小海豚下指令)。
据悉,触摸海豚、给海豚喂食、听海豚音及尝试指挥海豚将有助于改善患儿的沟通、认知及语言能力,减少刻板行为。驯养师说,最好的康复训练是让自闭症孩子下水,和海豚近距离接触。如果条件允许,他们将尝试让孩子下水。
此次辅助康复训练将持续两个月左右,每一位患儿将结对一只海豚和一名驯养师。特困家庭可凭相关证明,免除所有康复训练费用。


数字沉重

自闭症儿童指的是那些很漂亮或某一方面有过人之处的孩子,他们像星星一样明净、璀璨,却又像星星一样静默;他们从不关注周围世界,不愿用目光和人对视,不愿用语言与人沟通,似乎永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宁波到底有多少自闭症儿童?目前依然是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群体正在日益增加。4年,宁波康复医院收治的自闭症儿童只有4名,而去年3月至今就扩大到了30名,前来咨询者的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此次,3家单位联合推出的“约会小海豚”公益康复计划,来电咨询者近500人,宁波全大市近200人。关注自闭症儿童多年的心理咨询师陈美英,曾在老三区数所小学以及普通幼儿园进行了一次侧面“排摸”,结果发现,学校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二个显露出自闭症倾向的孩子。
  根据最近一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浙江省0至6岁自闭症患儿,有1万至3万人。
  自闭症谱系儿童中,有30%左右的孩子智力正常或部分超常,这些孩子大多在普通幼儿园和小学就读。
  省残联孤独(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孙爱珍告诉记者,自闭症患儿与他人沟通存在问题。对他们的最佳教育时期是在0-3周岁,或3周岁。对患儿的教育训练需要父母、师长及全社会的关心和包容。
  

特别说明

宁波海洋世界海豚医生“上岗”的消息见报后,帮办热线再次被打爆。短短几天,数百位家长从全国发来求助信息。一位哈尔滨的家长甚至直接赶到了宁波。
据了解,早在30年前,国外就开始用海豚疗法帮助治疗自闭症儿童。
2001年,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率先设立海豚康复训练项目,一直供不应求。尽管每年30人扩大到60人,依然无法满足自闭儿家长的需求,排队等候者有千余人之多。
2003年,广州海洋馆开展海豚疗法以来,已经有超过500名儿童接受过治疗。忙不过来的海豚医生甚至因为劳累过度闹“罢工”。
广州海洋馆有关负责人证实,自闭儿家长如此热衷海豚疗法,是因为海豚的确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应该说海豚疗法效果出奇的好,超过80%的儿童在经过短短的几次治疗后,病情都有明显的改善,特别是语言和行为上的改善很明显。”
记者了解到,尽管许多自闭症患童在经过海豚疗法后病情得到明显改善,但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科学的理据证明出海豚疗法的机理所在,有专家表示,是海豚能发出一种特有的高频率声波对自闭症患童有很大的治疗作用。但也有另外一种说法——海豚利用其灵敏的动作刺激患童的感触神经,令患童产生心理和生理上反应,这些反应起到了特殊的治疗作用。
但有关专家也提醒大家不能过份盲从。因为,这一治疗法毕竟只是一种辅助疗法。
这里需要特别向读者说明的是由于此次“约会小海豚”活动是省内首次尝试,我们的名额极其有限。这样做是为了尽量减少对海豚的伤害,同时确保康复效果。待以后经验丰富,条件允许后,再扩大康复对象的数量,给更多家庭带去福音。
从去年8月,甬城7位自闭症儿童家长找到帮办记者,请求帮助。从那时候起,城事帮办一直为关注、关爱这一非常群体鼓与呼。目前,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建立了甬城第一个自闭症患儿家长公益QQ68223397,搭建起自闭儿家长之间、公众与自闭儿家长之间的真情互动的桥梁,而且直接促成了鄞州区儿童潜能发展中心———星星乐园的诞生。“约会小海豚”是帮办撮合,宁波爱心机构为甬城自闭儿搭建的第三道公益大餐。
宁波海洋世界负责人表示,“约会小海豚”将持续开展下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成立省内首个自闭症儿童康复基地。
发表于 2009-8-6 21: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
发表于 2009-8-6 21: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喜欢海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