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109|回复: 0

[创新公益] 最好的公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8 20:0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李连杰终于在李亚鹏、崔永元之后,成为又一个被“揪出来打”的“公益明星”。雅安芦山地震一周年之际,基金会中心网公布了各大基金会的用款去向,募款3.85亿元的壹基金被公布捐赠支出为4907万元。质疑者“四月网”将这个问题上升到了创始人李连杰的贪腐层面。

  尽管事后壹基金多方澄清那只是项目完成、资金拨付到位的部分,在建部分并未列入,灾后重建并非越快越好,灾区需要长期的、有效的陪伴,民间资金需要用在政府顾及不到的地方等,不过收效甚微,甚至引发更多的质疑。

  大家似乎忘了,不过一年前对壹基金的疯狂捐赠,正是基于对红十字会不信任而进行的反向选择——换句话说,爆发这样的质疑并不意外。整个社会的信任体系几乎崩溃的当下,再“透明”的披露方式,在并不懂得这个行业语境的受众面前,仍是一堆任人解读的数据而已。

  公益行业绝不是整个社会信任崩塌的唯一承受者,但因为它是基于他人捐款获得运作资金,因此成为其中最脆弱的一环。

  这一问题无法在其发生的框架下得到解决,正如在蒸汽机车出现之前,大多数人只会希望获得一辆更快的马车一样,公益透明和信任度的问题,无法通过公开账目流水等大多数人高声“呼吁”的方式得到根本性解决。这时候,也许需要换一种思维,跳出原有的框架,重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从重建基本的信任和常识的普及开始。

  跳出原有框架,用系统化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思维和行动,有一个正在逐渐走红的名字——“社会创新”。

  这个概念缘起于德国,兴盛于英国。也正是在这样的思维方式指导下,英国有了引以为自豪的英国国家健康体系(NHS,NationalHealthService)、“大社会资本”银行(bigsocietycapital)等,从国家层面设立支持英国全国社会问题解决的运行和支持体系。

  区别于我们常说的“授人以鱼”的慈善和“授人以渔”的公益之外,社会创新着力于创造一个更公平、普惠的“渔业体系”,这个体系既需要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更需要自下而上的人人参与。社会创新的具体方式根据问题发生的原因,不一而足,法无定式,但却有着跳出原有框架、以人为本的共同特点。

  在韩国首尔的麻浦区盐里洞,有一条被命名为“盐路”的小径。这是一个性犯罪频发的区域。在这里居住的人,以女性和老人居多,道路又旧又窄,白天也鲜有人气。按照常规处理方法,一般会在此增设闭路电视系统、报警铃等,但对于抢劫、性犯罪等罪案而言,这些措施事实上只能解决事后的追查问题,而不能在犯罪发生时提供帮助。

  作为应对,韩国在此选择了环境设计预防犯罪(CPTED)的方式。他们请社区中的居民在电子地图上标记最容易发生犯罪的地点,然后将这些地点用“盐路”连接起来,在灰色的阴暗胡同里引入亮色,将此地六所房子的大门漆成黄色,作为“守护盐路之家”,人们在感到犯罪威胁时可以到这些家庭寻求帮助。他们还通过一系列的社区活动,让这个社区中居住的人从原本的陌生个体,变成逐渐熟悉的邻里关系。在2012年10月实施该环境设计项目以后,原本每年会发生十余起的性犯罪再未发生过。

  也许之前性犯罪中的受害者需要心理疏导,需要隐私保护,需要这个社会提供各种慈善或公益团体的支持,但对于犯罪率高这个社会问题来说,还有什么比不让坏事发生更好的方式呢?

  反过头来,我们再看身边。今年4月,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发起了一个关于“最想改变的三个问题”调查,其中食品安全、雾霾、环境污染高票当选,其他得票较多的还有教育问题和人际冷漠。但这其中又潜藏着某种逻辑——没有良好的环境教育、自然教育、生命教育等一系列“全人教育”;人与人彼此孤立、冷漠,进而毫无顾忌地互害,正是导致那三个最严重问题的根本原因。

  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着手于儿童全人教育的课程设计和开发,并且用商业的方式运作它;有人去寻找传统农垦方式种植的干果,用产品和情感均可追溯的方式,融合着生产者和购买者的关系……

  公益和慈善一定会存在,也一定需要存在——因为,他们在为5年、10年乃至20年前,由这个系统制造的、未被及时修复的bug买单,这其中包括了灾难。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当下还需要做的,是为5年、10年乃至20年后的运行系统找到更有效和平稳的运行机制,这其中一定有政府、企业、社会和每个人的参与在里面。尽管从理念上,慈善、公益和社会创新有着不同的内涵,但从行动上,却往往没有明确的分野。

  来源:《财经》杂志  朱汐/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