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552|回复: 0

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10 09: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初读与重温

卡尔维诺在《为什么读经典》里说:“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即使我们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的书。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永不会耗尽它要向读者说的一切东西的书……”

想起我少年时代读《西游记》,对那些景物描写和诗词全不耐烦,一下跳过去好多页,只看孙悟空打妖怪或者骂八戒。

后来,和同学们做小调查,“师徒四人中,你最想选谁做老公”,看了答案才知道,原来八戒最受欢迎,会哄女孩子又会享受生活。很是吃惊,原来是这样啊。

成年后,在异地生活,有一天忽然想到那取经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不正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苦难吗?只有打通关才能获胜。

很惭愧,我并没有重读《西游记》,然而二十多年前的那一丁点囫囵吞枣的滋养竟然让我享用至今。

青少年的阅读路径

我认识一个叫皮皮的男生,12岁。

上二三年级的时候,迷上了易中天评三国,对《三国演义》来了兴致,他的母亲给他买了儿童版。不久后,皮皮在机场偶然看到了《卑鄙的圣人》,“讲曹操这个独一无二的家伙”,又迷上了曹操,一套八本,全看完了。

皮皮喜欢画画,二年级时就发誓要画遍全世界的昆虫,当他看到《昆虫记》时,好像遇到了知己。

那两年,他看了不少书,《夏洛的网》、《爱的教育》、《窗边的小豆豆》、《长袜子皮皮》……

一上四年级,皮皮的母亲就发现儿子的阅读趣味变了,班上流行看网络玄幻小说,皮皮也跟着看《斗破苍穹》、《斗罗大陆》,一套就是十几本,与游戏相关联,打打杀杀,还穿插了情爱。他的母亲也第一次从儿子口中知道了唐家三少。

皮皮的零花钱全都用来买这些书了,还是不够,只好变成了“等更族”——等待网上更新。

皮皮的经历标注了当下中小学生阅读经典的路径和阅读趣味。经由电视、绘画等多种方式延展至经典阅读,同时逐渐被动漫、网络小说等“快餐品”吸引……

然而也大可不必担心,他们也许还会有一个回归。读初中的女生菁菁小时候看了全套的杨红樱和郑渊洁,现在最爱《傲慢与偏见》,有两个版本,不知道翻了多少遍,又开始问父亲要英文原版。她看不懂《哈姆雷特》、觉得罗密欧很傻,掐头去尾看《巴黎圣母院》……

那么,为什么要读经典?

皮皮的母亲回答:“我儿子读玄幻小说时,会变得很烦很浮躁,而读经典能让他沉静下来。”菁菁的父亲说:“少走弯路。”

为精神世界打底

其实要讨论这个问题是有难度的。

中小学生的阅读环境无法独立于我们的时代,当成年人都在地铁上玩手机而不是阅读,如何要求孩子在阅读经典之路上越走越远。

同时它又是饶有趣味的,我们希望下一代与我们不同,希望他们用经典为自己的精神世界打底,能够选一本书做世间行走的护身符。

为此,本报将在暑期举办“相约经典”青少年读书活动,征集并开出20本经典作品书单,并开展赏读、绘画、辩论等活动,激发青少年阅读经典的兴趣。

这个城市著名的夏季滚滚而来,漫长的假期中,这也许不是最好,然而一定是个不坏的选择,因为我们背靠经典。

我读中学时,没有人给我开书单,以至于看了太多小女子散文,败坏了胃口。再来重建精神世界,已是不易。

所以我希望有一天,不管是我们还是我们的孩子,都能从世代流传的经典中发现与获得,都能愉悦地与他们对话:“我爱卡夫卡,因为他是现实主义者。我爱莫泊桑,因为他肤浅。我爱曼斯菲尔德,因为她聪明。我爱菲茨杰拉德,因为他不满足。我爱拉迪盖,因为青春再也不回来……”

来源:心香一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