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717|回复: 0

“托骐艋”必读NO:3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23 00:3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平和宁静从这里……



“五步跳子棋”突围虎阵

1、应激状态:
   人们因为外界不良事件的对抗或者接受了不良暗示的刺激,情绪发生非常规的大幅度的波动。一般分为焦躁甚至狂躁、郁闷或者沮丧、躁郁不断交替转换的三重状态。

   因为父母非凡常规期许儿女直奔成才的道路,所以,中国少年的成长就充斥着不良刺激,应激状态也就成为频率高反复出现并且产生连锁反应的特别状态。反复出现没有得到及时疏导,或者疏导没有解决根子上的问题,就会导致成长紊乱。


2)成长导航干预:

   本概念的理论基础为“心理干预”,但是,遭遇成长紊乱的少年,其疏导的难度已经超越了心理学的范畴,所以,我们立名为“成长导航干预”。

“成长导航干预”的内涵意义为:通过“托骐艋”的成长引领,采取系列措施,于悄然中实现疏导,让成长紊乱消除。

父母教育孩子的11个盲区,无异于扼杀少年性灵的拦路虎。所以,少年在成长中难免遭遇虎阵拦截,即使是武松在世,恐怕也要乱了拳脚。

在长达6年的热线探索中,我们把独行侠的神功和少林寺的禅功糅合起来,熔炼成“五步跳子棋”,帮助许多少年成功突围。今天,我们把这个专利贡献给天下的家庭和少年,为“共建和谐中国”出点力气。


第一步:过滤不良暗示  
在心理过程中,“暗示”是一个总阀门,其状态总是影响情绪和行为。

恶劣的暗示可以彻底摧毁一个人的自信。

良好的暗示可以拯救一个人的自信,扶持一个人重新塑造自我。

所以,科学的心理呵护是用良好的暗示驱逐不良暗示。

别人说自己的闲话,不要往心里去。对于海量的信息,只拣能增强自信的信息吸纳,对于打击自信的信息,一概听而不闻,这边耳朵进那边耳朵一定要请出。

根据我们的问卷调查,影响中学生心灵--感觉自尊受到伤害或者导致心灵恐慌的,基本就是5大原因:

1)因为挫折而被老师和父母反复究问;

2)成绩滑坡;

3)与同学关系紧张;

4)早恋的情感萌芽不知道怎么处理;

5)心理自我纠缠。

不管来自哪一方面的不良后果,都要重在“过”( PASS),在迅速前进中解决问题是最佳的选择,也是惟一的选择。 停留在挫折感的中心地带是最危险的做法。

对于少年来说,他们是用挫折的细节来延伸成长的,重创难免,心灵的伤害时常遭遇,父母师长要宽容他们的挫折,即使是早恋这样的“越轨”行为,也依然属于情感成长的程序,是要用爱心去引领呵护的。所有盘查、检讨、保证、究问、提醒、处分……不断重复不堪事实的,都是不断用不良暗示刺激当事人,都是无限放大挫折,不但干预他们自我解脱的行动,而且等于把他们紧紧拽住,牢牢地拴在所谓 “过失”的耻辱柱上,等于精神凌迟。成长的紊乱就是这样被逼迫出来的。

父母在处理少年挫折问题上,适宜用减法和除法,把危害点缩小到溶化不了的内核,并且自己为孩子承担责任,这才是引领的良策。因为少年的自尊心特别强烈,自我形象看得比性命重要,他们自我修正调试的能力很强,但是脆弱,难以承受误解、委屈和打击。

少年本人如果得不到父母师长谅解的时候,要为自己解脱辩护。只把教训留在心底,给自己良好的暗示,下次我会做好的。彻底扬弃所谓“恶劣影响”,因为那是可能摧毁自信主机的“心理病毒”,必须彻底删除。健康轻盈的心灵才能把事情做好。


这是一个信息强覆盖的时代,第二天,大家都淡漠了昨天,到第三天,大家已经忘记了前天发生过的事情。牢记自己的挫折是傻子才做的事情。

我们需要的每天以健康快乐的心灵去面对周围的人和事,如果总是扪着伤痕去面对每一天,只会给环境增添病态的风景。

要养成对付伤害的良好习惯:伤心愤怒之后,最好的调节方法是洗个澡,好好睡一觉。醒过来,抡抡胳膊抻抻腿,又站起一个新的自我。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永远只管大事不过问小事,而在自己的人生里,什么都是小事,只有生命(身心)的健康是大事。

最佳办法是用瑜珈冥想法让思绪归零。


第二步:转移注意力

要彻底驱逐不良暗示,必须主动出击。


在努力让自己的心绪宁静下来之后,以平和的心态去投入新的学习探索。如果遭遇挫折的是甲事,那么最好去开始乙事,以免触景生情撩拨本来已经退隐的恶劣情绪。就像一道数学习题做不出来,我们应该放弃,去做自己最拿手的外语作业,在轻松中释放情绪修复自信。时刻对自己说,别人能做的事,我不一定能,但是,别人不能做的事,我不一定不能。只要有一能,就足够支撑起自己的自信。


第三步:重建新的心理支撑系统

   自信是被支撑起来的,支撑自信需要一个系统,即从做好一件具体事情开始。


最近,我们成功疏导一个16岁女生的自卑很能说明问题。她自诉有严重的“社交恐惧症”,而否定自我的依据是本班一个女生--像男孩子类型的--特别善于交往。我们在电话和邮件交流中发现,她的礼节问候周全,言语得体有分寸,逻辑性很强,字里行间透露出灵秀的气质,应该属于典型的淑女。开始,我们希望通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方法说服她,她就开始对我们表示失望。后来,我们改变方法,引领她学习瑜珈练习形体,学习剪纸,把内在的灵秀用审美的方式展示出来。她终于有了支撑系统而有了自信。

以网络写作为引领宗旨的《火把2004夏令营》和《火把2005夏令营》就是这样的一个支撑系统。我们把写作定位为“成长的拐杖”,是因为写作是一个梳理自己思路的过程,是一个回望反思的过程,是一个重新塑造自我的过程,是一个愉快宣泄的过程,是一个看得见成绩的过程,是一个具有连续性拉动的过程让你欲罢不能,是一个修筑自己的精神家园的园艺工作,是一个成长能力受益终身的奠基平台。



第四步:重塑自信

    这是最关键也是最艰难的一步。


重新获得自信需要新鲜成果的超度,但这个成果不是成绩。因为试卷上的成绩对于少年来说,是力图摆脱的桎梏而非新鲜激励。


《火把2004夏令营》6少年穿越心灵沼泽,是通过出版自己写的小说最后尘埃落定的。而《火把2005夏令营》的6名作者,虽然作品还没有出版,但是他们也已经获得了完全的自信。一是过程的作用,二是因为团队效应。


其余如体育竞技活动,演讲等语言训练、园艺活动、航空模型运动、社会公益活动,学习一门新的技艺……一切有益身心的活动,很容易打开少年封闭的内心,把潜伏的激情释放出来。都是异曲同工的 走出成长紊乱“拐杖”。


第五步:删除劣势心理的根基


当一个人被恶劣不良暗示骚扰过,在他的内心一定存在脆弱的根基,不要当“一切已经过去”而忽略了根基部分的脆弱,否则,同样的问题还可能发生。


关心帮助别人是最好的改变自我劣势心理增强承受能力的办法。当少年出现成长紊乱的时候,是把自己束缚住了,当他们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心里会豁然明白事理。


寄语少年们:


青春的光华是“熬”出来的

青春就是一杯甘露。要熬制成人生的玉液。

那么把我们的爱、我们的责任、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善良、我们的性灵,稳妥地放置在时光老人的陶罐里,虔诚地供奉在心灵的窗台上,交给太阳公公煎熬。


太阳公公是最公平的神明,他给予每个人同等的温暖和呵护,他是与我们同行的最可爱的伙伴。

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明天的太阳会更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