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393|回复: 2

“托骐艋”必读NO: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23 00:5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寻访‘托骐艋’”培训资料
寻访托骐艋——为少年成长蜕变护航
——在安徽农业大学的演讲(节选)

当你举起手中火把的时候,照亮了他人,更温暖了自己。

关于托骐艋的解读意义托骐艋是英文(TORCHMAN)“火炬手”的音译。

托骐艋的解读意义:

托——举起或者载动; 骐——黑马; 艋——蚱艋舟,很简单的小船。

完整意义:用我小小的“蚱艋舟”“载动”一匹未来的“黑马”。
寓意:高举火把去照亮别人的人。成长的心灵守护神

我们举着自己的心灵的火把,伸出手去托起一个痛苦挣扎的生命,认真投入的时间长了,就像滋润的原始森林必定生长蘑菇,人的持续行为也会生发人文的可视符号。于是,有了火把的图腾;于是,有了“托骐艋”的名谓。

火把是我们一开始专门做少年成长引领的符号。从2004年的《火把2004网络写作夏令营》开始,到《火把2004成长夏令营》,一直就为少年喜爱。我们把这个充满网络特色的命名作为我们自身的特色。熊熊燃烧、温暖、神秘、轻盈、灵动、光明的人文信息符号,它代表可以燃烧自己的激情、焚烧心灵垃圾、照亮他人的同时也照亮自己的可传递的的信物,便于少年接受。在心理断乳高峰期遭遇成长紊乱的少年,如果有朋友能为他举一支火把,消除心灵恐慌。他们就可以轻盈飞扬。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在过去的成功个案中,我们并不是以师长、心理咨询、大朋友、志愿者等面目出现在他们的生活里,我们是“酋长”和“向导”,来自火把部落。这就给他们神秘、平等、亲切的感觉,才会接受我们的参与。

托骐艋的成长过程
12002年,我们自家的孩子遭遇了成长紊乱,失去记忆60天,恢复记忆之后精神恍惚,封闭自己。担心她从此走进孤独的的小巷,实在无奈,我们就给她找了一个姐姐带她玩。当时在合肥晚报工作的胡晓庆,像幼儿园老师带小朋友一样引领她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给她传递温馨,传递快乐,从而保持了她的交往本能,维护了她属于性灵的心理态势。
22003年起,我们逐步响应了求助父母的要求,承担他们的遭遇成长紊乱的少年孩子的成长导航的老师,总结了经验。
32004年,当我们举办第一届火把网络夏令营的时候,组织工作困难,就聘请胡晓庆担任和6位少年的交流沟通,当时她说自己是志愿者。
4)因为考虑到少年的年龄特点,他们不会接受一个志愿者的帮助,所以,我们从火把入手,找到了“托骐艋”这个具备网络特色的名谓,在火把部落网站征求全国少年和父母的意见,获得通过。

“托骐艋”是一项“净化心灵、完善人生”的社会实践活动。
今后,我们将致力于把“托骐艋”培养成为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园地,所以,在天津,我们已经尝试推广,当孩子上中学后,开始“蜕变”的时候,就为他们找一个托骐艋。今后,我们更要把“托骐艋”做成中国青年的形象。


关于推广“托骐艋”的必要性:第四代独生子女,距离自然成长已经很远了,数码时代的到来,改变了养儿育女的许多环境。父母盲目盲动从众,造成了非常态成长。所以,少年基本从10岁左右开始,心灵就和父母断裂,而同龄人一方面都处于朦胧状态,同时又都是竞争对手,很难和谐交流沟通,与此同时,中学生心灵缺钙,心理成长需要呵护的需求迫在眉睫。所以,他们需要充满智慧和亲和力量的哥哥姐姐引领成长。
如果,一个孩子在进入中学之后就有一位托骐艋哥哥或者姐姐,保持着亲密的联系,那么,他们在蜕变中出现成长紊乱的几率就很小了。即使难免心灵风暴,但是因为有倾诉人和抚慰者,风暴很快会平息,心理垃圾也及时得到了清理,那么,精神恐慌也就不容易产生了。
托骐艋介入成长,把原来的父母子女的直对关系改善为三边关系,三边之间就有了开阔地带,无论出现什么冲突,在孩子和父母中间加入了一个桥梁元素,亲子之间的沟通关系也就能保持良好态势。

托骐艋的素质要求:
少年心灵守护神重在人格的魅力。
在校大学生人格魅力,对于少年的最大优势是,成功,知识丰富,心有灵犀。
1正直善良、坚定、质朴、纯净;
2智慧、风趣、富于情趣;
3极大的耐性。橡皮艇,任由冲撞;
4纯粹。心灵家园的蓄养干净。
5知识修养丰富,尤其是文学和外语的底蕴。
6能力:表达和交往说服的艺术功底。
7体育特长。

托骐艋的工作守则:
1用审美的潜移默化的感染方法,疏导做在根基上。
2坚持和少年作成长伙伴,而不是当老师;
3坚持做少年父母的工作,帮助他们矫正观念,从父母转变为朋友。
4不能屈从少年父母的短期行为要求。
5一个少年的转变,需要半年到一年,所以要有相对的稳定,如果不是不可抗拒的原因,不要随便放弃。
6牢记两个字:熬!受!
7
牢记一句话: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明天的太阳会更好!

当孩子的心灵的伙伴,这意味着:有一个精神偶像或者知音一起共同面对成长的烦恼,就像人生有了一对翅膀。还有什么沼泽险阻不能飞越的呢?

托骐艋护航要领并不完全是心理护航,而是成长导航。融合了教育学心理学卫生学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等有关于成长的一切问题。
成长导航是一对一的细致微妙的感染行为,不是听一场报告,看一本书就会豁然开朗的。
从时间长度来看,至少是三、五个月,最长的有23个月。
寸心工程,一寸一寸地挪移,像蜗牛一样。
从密度看,需要交流、探讨、协调、帮助……需要营造一种宽厚的精神氛围,去战胜在短时间里难以改变的家庭、关系等恶劣成长环境。面对汹涌而来的成长紊乱,我们太微弱太渺小,这就需要社会的力量一起来照亮中国少年成长的天空,去驱除恶劣环境对少年的误导和侵蚀。
通过交流去帮助逆境中挣扎的人,通过话语去唤醒绝望中的灵魂,艰苦但是欣慰。虽然不能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但用自己柔弱的手掌,可以托起厚重的生命之躯,是很奇妙的力量。事中的艰难,事后灿烂的笑容,这个过程和结果,不是物质可以置换金钱可以衡量的。
在这个美好的夜晚,我们把传递温暖的“爱心火把”交到你们的手上,用你们的爱心呵护它,它就永远不会熄灭。照亮中国少年的成长道路,照亮您的人生,也会照亮你的家庭。照亮和谐中国的天空!


(文章来源:http://www.eeeing.com/news/companylist.asp?newsid=489
发表于 2008-11-26 20:49:10 | 显示全部楼层
火把部落的网站终于可以打开了!http://www.eeeing.com/
发表于 2008-11-26 21: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版块还在建设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