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338|回复: 0

[公益新闻] 宁波对做慈善公益贡献突出的市民给予表彰和奖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1 17: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s03_attpic_brief.jpg

  钱海军在帮老人安装插座宁波市文明办供图

  宁波公益网讯:最近,媒体刊发的关于辉辉医生的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一名基层医生,他把人文关怀贯穿于自己的工作中,从而赢得大家点赞。

  近年来,宁波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来抓,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其中,从小处抓起,涌现了如俞复玲、陈怡、胡秀芝、钱海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宁波发展的奋斗目标。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一个重要方面,宁波已经做出了一定成效。

  草根阶层爱心涌动

  从小事做起帮一个是一个

  这些年,宁波涌现出了很多身处基层的先进典型。今年63岁的邹国海,在北仑区社区卫生院当了几十年的内科医生。邹国海退休后,曾有4家单位找上门,想以高薪为条件返聘他,却被一一婉拒。问原因,他回答: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回到村里去,回报村里那些有困难的父老乡亲!

  今年3月份带着一拨孤寡老人圆梦北京之旅的钱海军,是慈溪市供电局职工,他从事义工14年,利用自己的一技专长,义务为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进行表后电力维修服务。从刚开始每周1至2笔“业务”,到后来每天3至5次上门维修,他已经把服务当作一种习惯,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乐趣。最忙的时候他一天接到过21个电话。有人问他,需要帮助的人那么多,哪里帮得过来?他回答:帮一个是一个。大爱无言,却能温暖人的心灵。14年,钱海军用爱敲开了老年人寂寞的心扉,给老人们的晚年添了一丝亮色。

  在慈溪,钱海军是城区80多位老人共同的“儿子”。提起钱海军,大家止不住地说“好”。家住孙塘新村的陈文品老人说:“慈溪有海军,我们真高兴!”

  政府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用法律手段鼓励市民向善

  市文明办副主任祝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宁波连续四届获评文明城市称号,在城市文明综合考评上确实比较好,特别是呈现出不少宁波自己的文明亮点。

  2015年,宁波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宁波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行动纲要》,随后梳理出50个项目重点推进。2016年,宁波市委对这50个重点项目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并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制定了新一年度的工作方案,着力推进38个重点项目,诚信街区建设、婚丧礼俗整治、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等项目初显成效。

  今年3月,《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由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这是宁波市首次为“文明”立法。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了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交通出行和社区管理四个方面的不文明行为,并对违法行为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比如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也作出了相关处罚规定。

  《条例》也对应当着力倡导的文明行为设置了鼓励措施和保障条款。对在慈善公益、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依法给予表彰和奖励。在紧急情况下,救人者的救护行为受到法律保护。这有助于引导更多市民崇德向善,激发市民文明行为的热情和积极性。

  下一步该条例将实施。

  今后着眼于人的文明提升

  联手打下东方文明之都基础

  祝建平认为,城市的文明品质由人的文明决定,要着眼于人的文明的提升,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全过程、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作为城市的管理方,要为精神文明的发扬和传承营造更好的环境,为好人好事点赞,肯定市民的文明行为,引导更多人向榜样学习。

  比如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表彰和学习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爱心宁波社会风尚。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继续推进“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活动。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现代志愿服务体系,用制度来支撑和保障,使市民群众广泛参与。使全社会形成风正气顺的良好环境,为宁波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家建议

  文明离不开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

  作为一名城市文化和发展研究专家,宁波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权认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如何,这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宁波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宁波发展的奋斗目标。

  “文明这两个字,不要狭隘地理解为仅仅是精神文明建设,还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也包括传统文明现代文明照相呼应,包括城市文明、乡村文明协调发展,相互交融,这里面有很多事情要做。”

  陈利权认为,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这是大事,也是百姓所期待的,大到城市的建设和布局,小到生活细节的演进,我们的生活点滴中,都充斥着文明的元素。要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离不开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和对共同价值理念的坚守。

  打造文明之都可从微笑服务入手

  不过,就目前的宁波来讲,跟一些发达国家地区相比,无论城市建设、卫生环境、百姓的文明礼仪、公共设施使用爱护、垃圾分类的认同感等很多方面,仍处于成长阶段,需要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补上“短板”。

  “创建文明城市,不管是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还是我们每个普通市民,都应在微笑服务上想办法,做文章,一个会笑的城市还能不文明吗?”

  陈利权说,细节决定成败,就国内而言,很多城市的一些先进做法还是值得借鉴的,就如广西南宁、成都、深圳、厦门、杭州、上海等,有许多细节值得借鉴和思考。

  就拿大连来说,陈利权十年前去过那里,城市非常干净整洁,在大连街头的每一个公共汽车站就是一道“亮丽风景”:从小学生到成年人,排队乘车蔚然成风,哪怕只有两个人,都会前后自觉排队。

  很多老百姓都会把衣物挂在自己家里晒,尽量不占用和破坏公共区域,宁愿自己家里乱一点,但对外呈现的一定是最美好的一面,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老百姓有很强的意识,生活和工作在这个城市的市民,都在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爱护、保护着自己的美丽家园。

  来源:现代金报(记者叶萌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