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443|回复: 0

[公益新闻] 88岁老人给市长写了信 宁波开出专教老人用智能手机课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2 07: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M00054FCggSA1jgTV2ARRVCAAPnqYkDtFo676.jpg

“现在我们用雷达加微信,你看这‘顶顶外公’出来了,来我们加他。”

  下面的学员说:“噢,‘顶顶外公’出来了,老师我们怎么加啊?”旁边的助教忍不住了,走过去手把手教了,边上的老人忙掏出笔做笔记,生怕课后就忘了。

  这样的画面就发生在宁波新推出的“老年人手机教学课程”里。在宁波市新城社区的一间教室里,数十个白发苍苍的老年人拿着一只只智能手机,戴着老花镜认真地盯着黑板上的大屏幕,时不时喊着“老师,怎么添加微信好友”、“我的无线网络怎么打不开”、“怎么我的相册不能分享到朋友圈”……

  课程的开办,源于一位八旬老人写给市长的信

  去年5月17日,88岁的方天一老先生向市里写了封信。在信里他说,现在许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新式手机,造成生活中许多困难。想想当年宁波市科协举办“普网工程”,惠及众多老年市民,多好呀!为什么不能办个惠民手机培训班呢?

  接到方老来信的信访局,历经周折在信中找到了线索“普网工程”,因为当年普网工程是市科协承办的,于是市信访局就把这封信又转到了宁波市科协。市科协主席陈文辉看了老人的信件立刻做出批示,要求科学普及的业务处室能想办法解决这个诉求。于是,宁波市千场万人智能手机知识普及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将对宁波全市1万名45岁以上市民进行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知识1000场次的普及培训,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和智能手机运用能力。

M00054FCggSA1jgTW2AVutqAAJbWoZr0aM607.jpg

  在上课现场,我们见到了方老先生。他说说,年轻人到医院看病,直接领号,而我们年纪大的人起个大早还在苦苦排队,因为我们不会使用网上挂号和手机预约;自己一年旅游两趟,都靠儿子儿媳在网上买好票,他机械地等待儿子把车票信息转发到自己的手机上。“有时候,我也想多看看其他班次,再做行程取舍,但很多时候不能总是打扰在工作的子女……”

  方老的讲述有些心酸,但这确实是当下大部分老年人的窘境。子女忙于工作,或在外地,鲜有时间陪伴。即便回到身边,有时可能因缺乏耐心,伤害老人感情;即便当下有耐心教了一遍,老人家回过头又忘了。

  如今,方老掏出自己的智能手机,高兴地说:“我现在学会了用只能手机,上超市还用支付宝结账,可神气了!也有老年朋友叫我不要去碰这些网络银行啊什么的,我倒是认为,只有学会了、了解了,才能防骗。”

M000525CggSBFjgTXyASkXxAAMElDpMjZ4861.jpg

  小课程受到大欢迎,背后是老人跟上时代的渴望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已经达6.95亿,占网民总数95.07%,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网民总数比例由2015年的90.1%提升至95.1%,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上网比例均呈下降态势。

  宁波市科协科普部副调研员张洪红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中老年人却仍然停留在只会拨打电话、接听电话和发短信的阶段,“对于大部分智慧功能,他们既不了解也不知道怎么用,无法享受智能生活带来的乐趣和便利。”

  课程开办后,老人热切的反应也着实让工作人员意外了一把。新城社区的社工说:“上课时间安排在周末,原本我们想着周末老人可能要带孩子,忙着做菜招呼客人,来的人或许不会很多,谁知道我们一打电话,没有一个老人不来的,个个都很开心的回复说,一定来参加。”

  在场的王阿姨说:“这个智能手机我早就想学了,我自己花钱去报名学了就是说名额满了叫我等下期,知道这里可以学后,我马上到这里来学了,把那钱也去退了。这样子学很好,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可以相互问,相互学习,家里孩子啊,一教我学速度又快,帮我点好了,我也还是不知道哪里点出来的。这个班上课的时候还有助教在边上,马上就能问,我们年纪大的人接受事物慢了,人也笨了,不多问啊,还真记不住。”

  如今,有了这门课程,王阿姨不一会儿就开始学会了添加附近的人为好友。

  2017年,28个宁波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通过网络、报纸让市民投票选出前20个项目为最终民生实事工程,“千场万人智能手机知识普及工程”成功入选。让老年人共享时代进步的成果,宁波千场万人手机培训谱写着这个城市温暖的孝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竺佳 通讯员 王国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