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265|回复: 0

[公益热点] 在中国推广“循环农业”的日本老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8 08: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在中国习惯了每天说蹩脚的日式普通话,去年回日本探亲,川崎广人反倒有些不适应。他抱怨日本的插座与中国标准不同,“连插座也不会用了”。

  川崎广人家在日本本州岛的岩手县,那里是著名的农业、渔业产区。他在当地消费合作社供职30年,这一消费者合作组织有社员22万户,年经销额换算成人民币超过20亿元,农场组成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对应的供货商。这种直供模式使得农产品价格相对更低且保质保量。川崎广人主要负责两个组织之间的销售业务,同时研究“堆肥”栽培和农业经营。

  在日本,养殖业的动物粪便被用来发酵制作“有机肥”,用于农作物栽培。在中国,川崎广人看到多数农场使用化肥,大量牲畜粪便被倾倒废弃在河边和山沟里,少量农场则使用未经完全发酵的生粪栽培作物,“农作物不好吃,不健康”。日本人情感丰富,他说“我非常想哭”。他希望能在中国推广“循环农业”,介绍将动物生粪充分发酵的“堆肥”栽培技术。

  他60岁时在日本退休。“如果我(留)在日本,没有人生价值,(我会)批评社会。在中国(推广“循环农业”),中国农民感谢我,这是我的人生价值。”

  2006年,川崎广人以农业专家身份受邀来华,在青岛农业大学介绍日本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经验。三年后,他再次到青岛农业大学工作了一年时间,开始自学中文,一边尝试建立大学消费合作社,一边研究中国农村和农业。

  “山东是中国农业最先进(的)地方,可是,土地太硬了,日本果园土地很松软。日本人,使用有机肥,烟台的农民,全(使用)化肥,这么硬的土壤,(水果)甜度不高,质量不好。”

  他发现,有机肥在中国还未普及,连大学教授对相关技术都缺乏足够认识,他觉得这是更重要的问题。他决定回日本专心有机肥种植相关技术的研究,“不是只有堆肥,是全部的(循环农业)系统(研究)。”

  2013年年初,川崎广人68岁,告别妻子和一双儿女,带了盘缠和30公斤行李从日本出发,开始了他的“云游中国”计划,他希望穷尽余生,为中国提供让农作物更健康更好吃的栽培技术。

  他走访中国十几个省市的大小农村,在途经农场免费做农业技术培训。即便他自学中文已有几年时间,但村里人都说方言,他蹩脚的日式普通话没几个人能听懂。日文里倒是有许多汉字与中文同义,可村里多数农民都有些年纪了,识字的不多。

  一路上,吃不好,睡不足,用“不干净”的公共厕所,有时,连公共厕所也没有,“只能在路上随时(方便)”。艰难的时候,川崎广人会想起日本历史。他出生于侵华日军投降第二年,“日本历史是占领(侵略)外国的历史,在中国的时候,杀很多中国人,(这是)日本人的罪,很多日本人看占领(侵略)战争,都觉得有罪。所以我可以(在艰难中)忍耐。”

  一整年下来,行李还在,盘缠所剩无几,大部分用来换成各种交通票据,吃住行算一算,开销20万人民币。

  走到河南新乡原阳县时,他终于精疲力竭,感觉要累死了。2014年1月,中国春节临近,川崎广人在原阳县官厂乡小刘固村农场落脚。他已无处可去,希望农场主人李卫为他提供食宿,让他在春节期间稍作休息。

  李卫2009年开始经营小刘固农场,同时,还经营养殖场。川崎广人造访时,李卫正在探索“循环农业”,但技术不够好,一直没能突破。川崎广人发现小刘固农场已遇到发展瓶颈,不无倒闭的可能。

  在小刘固农场逗留月余,春节一过,川崎广人再次动身“云游”。临行前,他画了一张图,将自己一个月来研究的“重建方案”详细介绍给李卫。

  在中国,川崎广人见过很多农场主、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向对方介绍循环农业相关技术时,对方都说好,“他们明白了,可是不做什么推动。”李卫是个例外,他将技术改进成果拍下来发给川崎广人,川崎广人很高兴,决定回到这家曾为他雪中送炭的农场,并在此扎根。

  见面时,他递给我和摄影师每人一张名片,其中一个身份是小刘固农场的“高级农业专家”。名片上除了铅字,还手写了“中日友好”。从2014年年初至今,川崎广人已在小刘固农场工作两年有余。

  李卫说,用川崎广人的“堆肥”制作和栽培技术,小刘固农场2015年实验种植的小番茄很成功。川崎广人曾做过市场调研,多数小番茄感官甜度只有1、2度,且利润不高,而小刘固农场的这批实验小番茄甜度可以达到10度,这通常是荔枝、葡萄、哈密瓜等水果的甜度。2014年时,他曾将此设定为“五年目标”,但只用一年便实现了。

  小刘固农场的大米、面粉、面条等产品也已逐步打开销路,不但开了淘宝店,还跟“繁星优选”平台达成合作。

  目前最让川崎广人焦虑的是,中国农村年轻人越来越少,农场缺少懂技术的接班人。在日本,年轻人同样对农业性趣寡淡,但日本政府和农业相关院校鼓励学生参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学生毕业后进入农场工作,接受培训的同时可以拿薪水。“有最低工资(保障),每月(相当于)7000人民币。”

  除了吃住在农场外,川崎广人不取酬劳,还要向学员支付工资。2014年,小刘固农场终于招到了一名学员,月薪1000块人民币。拿到薪水后,这个学员离开农场外出打工去了。日本的朋友告诉川崎广人,学员接受免费培训不会专心学习。他决定做收费培训,包吃住。

  在小刘固农场工作以来,川崎广人的中文水平大幅提高。李卫讲普通话,做过记者,被川崎广人称为“使用中文的专家”。开始,他还不能用中文发微博,要靠李卫帮忙。如今,他已经翻译和撰写了大量农业论文,微博也从几十个人关注增长到近3万个粉丝,阅读量最高的一条微博,达280万。

  小刘固农场的很多产品上印着川崎广人的照片,他的名字已成为品牌。2016年,他的目标是让小刘固的销售额达到1000万,更理想的数字是3000万。他还打算在小刘固农场建设中国最好的堆肥厂和循环农业培训基地,今年4月下旬,新的堆肥厂将竣工。更重要的是,他要招收10个付费学员,并聘请日本农业专家来教学。

  我问他,是否想过在小刘固农场赚钱后分一些利润?他笑得有些难为情,低着头说,“我喜欢人民币,可是(现在还)没有钱。有钱的时候,建立大的培训基地,像大学一样的,(教授)先进循环农业技术,培训年轻人。”

  因为签证原因,他每年要回日本两次。每次回去,除了抱怨不习惯,他还会见一些农业领域的朋友,跟他们讨论中国的“循环农业”发展问题,也会与一些农业企业的领导人见面,计划送中国学员赴日学习农业技术。

  川崎广人今年70岁,走路很快,他说他体力和脑力都很好,没想要停止工作,即便某天不能再做体力劳动,他还可以翻译论文。他说,“(我的)理想,我的骨(灰),一部分(回到)日本,一部分(留在)河南。”

  来源:网易公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