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3222|回复: 0

[公益热点] 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角色功能、困境挑战及发展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0 21: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里是SEC(社会生态社群),一个以扎根土壤、独立观察、生态视角为基本特质的民间智库与平台——By磊语

  本文共计2530余字,读完约需8分钟。

  各位社工同仁,

  您认为社工行业组织应扮演哪些角色以使其及时归位?

  您觉得当前社工行业组织的主要局限和弊病何在?又如何尝试破解?

  让我们探讨发声和提供智慧,让这个发展不久的领域逐步走向良态!

  ——2017.5.4

  社会工作组织是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的联合体和交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是其中的类别之一。它主要指不同层次和领域的社会工作协会、联合会、促进会等社会工作社会团体。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离不开构建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和培育专业社会工作人才这两大重要国家发展战略,“加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也成为我国社会工作发展政策的重要内容,这是较为难得的发展性历史机遇。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行业组织发展纳入改革重点内容,明确要“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并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会组织。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还处在发展初期,面临着发展进程中得困难与挑战。

  枢纽型力量: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角色定位

  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是链接社会工作行政部门和服务性社会工作机构、社会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链接点。其角色和功能较为重要且多元。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清晰定位对其自身发展和推动行业进步都有着重要影响。具体来说,社工行业组织应主要扮演以下重要角色:

  资源整合者:社工行业组织应积极利用自身组织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动员政府、企业(家)、公益基金会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本地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同时也应动员、凝聚和整合来自各领域、各行业和各地区的优秀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资源和力量,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相对充分的资源保障。

  行业服务者:要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社会工作的行业诉求,维护社会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要及时主动地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提供信息发布、合作交流、政策咨询、项目推介、行业评比等服务,增进自身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沟通联系。

  增能培力者:应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针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不同专业人员的系列的综合性或专题性能力建设;同时,应积极培育和吸纳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于初创期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全方位、多方面的支持,并引导推动较为规范成熟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助力初创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

  行业自治引领者:应积极创制和引领实施社会工作职业规范,引导和加强行业自律互律,建立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强化职业道德指引和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服务,自觉维护行业发展秩序,增强社会工作行业的认同度和公信力。

  社工文化的营造者:应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及政府职能部门协力宣传社会工作,全面推展以“助人自助”为基础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创造各种类型的可视化作品,包括普及性读物、影像作品、宣传品等,让社会工作深度走入社会公众的视野之中,提升社会工作及其文化的知晓度和认同度。

  行业研究和政策倡导者:积极发起、参与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相关调查研究,借助社会工作学界力量积累本土社会工作发展经验,积极参与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发展规划、行业标准的研究创制。作为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发言人”,还应积极主动地提出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监督管理者:应积极有效地配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组织开展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以及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登记管理、继续教育、服务评价、组织评估等工作,做好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动态监测。

  当前社会工作行业组织面临的困境及其建议

  机遇与挑战并存是当前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特点,社工行业组织也是如此。

  其一,目前大多数社工行业组织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水平较低,这是最为突出的也是根本性的问题。大多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中的领导者、管理者和从业者整体专业性不足,人员构成不尽合理,组织自身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甚至自我生存能力较低。而这一现状不仅影响着行业组织自身发展,而且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质量。

  建议:社工行业组织需要有一定的“资源人”,能够与各方进行较为顺畅的沟通协作,但更需要接受过专业训练、职业素养较高的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尤其是中层管理和具体操作人员,其他人员也应不断通过参加培训学习和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其专业性和职业性,应避免使用行政手段进行社工行业组织管理,并积极掌握社会组织的特性,推动组织的民主化、参与式治理。

  其二,社会工作发展相关的法治建设和制度建设依然较为滞后,制度体系还有较多空白和亟待回应的基础性发展议题,社工行业组织的行业推动者和倡导者角色显现十分薄弱。

  建议: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应积极整合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积极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环境,积极发挥行业研究和政策倡导者的角色,为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的法治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并切实有效地促进社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落地实施,以制度建设及行业形象提升社会工作的合法性、知晓度和影响力。还可以通过举办各类经验交流、理论研讨、社工讲坛等活动,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形成行业共识并借助相关力量推动行业政策创制。

  其三,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数量还难以满足社会工作发展的实际需求且领域性、区域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不均衡。一方面,部分职能部门和一些地方相关行政领导对于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基本性质和价值作用缺乏实质性认知和支持,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应有的功能作用并未充分显现出来。

  建议:当前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还处在较为粗放的阶段,需要政府部门切实在登记注册、扶持发展和自主性发展空间等方面给予实际支持。同时,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要以其专业力量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决策参谋作用,引导政府服务购买政策与社会工作行业需求和社会服务需求的有效对接。

  其四,绝大部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还都对政府部门有较为强烈的依赖性,组织管理和发展的自主性较为不足,缺少自主规划意识和能力,且作为服务性社会工作机构和政府部门间桥梁作用的功能显现较为乏力。

  建议:政府部门应借助行政机关与社会组织脱钩的政策要求,协助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回归社会组织本色,并将此与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有机结合。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也应培养自身的生存意识和创业精神,搭建现代社会组织治理结构,增强组织发展的规划性、自主性,更加积极主动地沉浸于行业之中,并整合和借助服务性社工机构的力量,激活行业发展活力。在上下联动中,搭建起政府部门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互动平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