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924|回复: 1

[企业社会责任CSR] 房地产开发商做慈善为何遭遇重重困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16 20: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曾经有这么一句名言:“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用来形容地主之坏,是典型的恶权力撒娇,比施瓦辛格嗲声嗲气还要让人起鸡皮疙瘩。而这句话从葛优嘴里不软不硬、不快不慢的说出来的时候,活脱脱像极了现在的房产老大们一个个哭诉世道不好、盈利微薄,同时还表态自己集中国经济未来健康发展、群众骂声于一身的嘴脸。

  如果真这么想来他们自然是委屈的,于是开发商纷纷进军 慈善 业,想挽回点声誉。但事实证明,这想法很难如愿。如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看到“菜贱伤农”的相关报道后,为减轻菜农负担,就采购了18万斤圆白菜免费向市民发放。结果这一行为结果又如何呢?大部分网民依然照骂不误,说2毛多钱一斤的采购价距自杀价也不远,不过开房商几个平米就能收回的成本。还有一部分网民则指责这种免费发放的行为扰乱原有的市场秩序,群众在领到这么多数量的圆白菜之后,势必会对圆白菜的需求大大降低,保护了采购地几位菜农的利益,必然又会伤及更多菜农的利益,甚至货运、菜贩的利益也一并被侵害。试想,如果是政府要免费发一批住房,卖楼盘的开发商又作何感想呢?

  而类似买菜送人的开发商式慈善近两年并不少见,如有卖一套房子立捐500的,还有各地开发商频繁举办的各种慈善晚宴,但这些都被人冠以“黄鼠狼给鸡拜年”的讽刺。不过实际上据统计,2010年度捐赠过亿的企业家中,从事房地产业的超三成,房地产企业也早已成为了慈善资金的主要来源。但他们却陷入了越慈善越被骂的怪圈,如今群众对其的愤怒就像对抱着儿童假亲民的暴君,对其厌恶就像人前道貌岸然的岳不群一样。于是,开发商频繁发出感叹,做个好人怎么就那么难呢?做点慈善怎么就那么难呢?

  这一句句小撒娇直挠的公众、媒体心里痒痒的想吐,其实真要想做好慈善,没那么困难。但真要想为这个社会做点贡献,也绝不简单。

  首先,我们奉劝那些为名为利来搞慈善的开发商还是少点“追潮流、博眼球、成新闻”的慈善,多点低调为妙。慈善不是炫富场,更不是可以挥霍穷人的感激来作为自己伟大的证明舞台。但是,很多开发商从一进入慈善界就是带着目的来的,所以他们的慈善手段必然要追求炫目,每次活动必然会有记者镁光摆拍 pose,深谙此道的还定会再买一篇报社专访《某某的慈善之路、慈善人生》之类的。这种目的型慈善非常令人厌恶,受捐者、公众、媒体不过成为了其改变形象或追求名誉的工具。因此,他们在没得到理想结果的情况下,才会发出做慈善很难的感慨,因为其追求的并非慈善本身,而是由此带来的荣誉。

  其次,不要把企业行为和个人行为分开。在中国现行的经济制度中,大家也心知肚明,企业和公司几乎就是老板说了算的,其收入也是公司和个人分不清的。但现在的情况是,偷税漏税、**的骂名都让公司承担了,而热心公益、积极参政议政的光环却都被个人领取了。可以说,这种人为的把公司与其股东权责分开的做法是导致群众对其慈善行为抵触、反感的重要原因。

  另外,如很多人所言,你搞慈善的钱从何而来,不还是榨取群众血汗暴利所得?这样说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虽说国际上对慈善的认识中,多做慈善首先要多赚钱是没错的。但“劫富济贫”,甚至是“劫贫济贫”绝不是开发商的职责,这是政府的职权。从这个角度上讲,又何来选择“劫谁”和“济谁”的权力呢,且不如降降房价,也救济一下当前被劫之人吧。

  所以,开发商搞慈善的困境其实主要就是行为两侧不对等造成的。你当坏人就当着好了,学学姜文扮演的曹操,索性把坏人当到底,却偏偏非要去做关羽的活,钱捞够后想当圣人、大善人了,这种转型怕是历史上都不曾有过。

  而目前也缺乏对此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估制度,虽各地略有小试,但都不具权威,成为了企业又一条宣传策划的路子。因此,建立全国范围内,国家主导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系统就显得尤为必要。通过评估,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一家企业究竟在社会责任中是正效应还是负效应,其行为两侧的不对等在互相抵消后究竟谁又占上风。以此可以帮助我们真正了解开发商的慈善究竟是越慈善越敛财导致房价越来越高,还是真心的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了一大部分去慰藉自己不安的心灵去了。这样,伪善者终露马脚,真善人也不怕影斜了。

该贴已经同步到 猴子的微博
发表于 2011-5-30 20:5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强强强~~,太好了,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