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501|回复: 0

十大公益关键词——透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4 22: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截至2009年末,全国公募基金会达991家,但披露年度报告的仅占30.4%,披露财务报告的占28%。其实,许多捐赠人并不知晓善款使用情况。

  民政部在2006年就颁发了《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对基金会透明化提出要求,该办法要求基金会应当向社会公布年度工作报告、募捐活动的信息、资助项目的信息以及财务会计报告,规定“信息公布义务人不履行信息公布义务的”,“由登记管理机关责令改正,并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同时还提出,基金会可以自行决定公布更多的信息。

  据一份最近公布的网络调查显示,高透明度是公众对公益慈善机构的第一要求。该调查发现,公众对当下公益机构的信任度普遍不高。31.9%的受调查者对公益机构的透明度“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有44.6%的人感觉“一般”;更有64.7%的人认为受捐助机构要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力,获取公众信任。

  2010年7月8日,由35家基金会发起成立的基金会中心网正式启动。通过该网站可以查到全国1837家公、私摹基金会的基本信息、项目、财务使用情况。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说,基金会中心网的开通,将成为社会公众和捐赠者监督基金会工作、监督捐款使用的透明窗口,成为政府强化对基金会监督管理的有效渠道。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这预示着公益慈善信息透明迈入一个新阶段。

  调查还显示,我国的公募基金会中,章程披露的占90%、理事会名单披露的占76.8%、年度报告披露的占30.4%、财务报告披露的仅占28%,而非公募基金会的信息公开情况更不乐观。2000多家基金会中没有网站的高达1300余家。

  基金会中心网的建立,象征着中国民间公益行业的一种自觉与觉醒。实现了不同领域的公益目标,包括:民间公益行业可以借此平台主动配合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民间公益行业从披露信息开始登上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公众通过基金会中心网可以全面了解监督公公益行业的具体信息,同时选择向哪个基金会捐款,帮助公众做出公益选择。最终实现捐款人理性出钱,基金会透明管钱,公益组织高效花钱的目的。

  2010年12月2日,中民慈善捐赠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2010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对全国慈善信息披露状况进行年度梳理和分析。

  这份报告发现,25%的社会组织透明度较高,各类组织中,基金会信息披露相对较好。此外,全国级社会组织披露情况好于地方级组织,东部地区的社会组织好于中西部。从信息披露的四个一级指标(基本信息、内部管理信息、业务活动信息、财务信息)来看,基本信息透明度最高,财务信息透明度最低。调查还发现,42%的社会组织未制定慈善信息披露办法,使得信息公开有着随意性的特征,阻碍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发展。(本报记者 吴燕辛)

  【点评】

  “透明”一直是公众对公益慈善机构首当其冲的要求。现行《基金会管理条例》以及《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均对基金会透明化提出要求,但是,现实中却存在很多例如“有法不依”的尴尬,同时,也很少有基金会因此受到惩罚。这种现象折射出现行的慈善管理法规过于宽泛、不够具体等诸多问题。

  目前,我国整个公益领域缺乏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和公共信息披露平台,众多社会组织在信息处理上缺少人力物力投入,并且信息披露的效果难以评估,也缺乏信息披露的动力。社会组织变成“玻璃口袋”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来源:公益时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