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578|回复: 0

[慈善法规扩展] .山东推慈善事业5年发展规划 降草根组织准入门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2 08:3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慈善组织将引第三方评估    “草根慈善”准入门槛降低,机关干部原则上不兼任慈善组织领导

    5月14日,《山东省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年)》(简称《纲要》)发布。《纲要》明确指出,我省鼓励发展基层草根慈善组织,鼓励发展公募基金会,探索降低公益慈善组织准入条件,推动公益慈善组织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

    鼓励发展
    草根慈善组织

    目前,我省仍有569.5万残疾人,320多万低保、五保对象,每年还有数百万因灾因故造成的困难群众需要救助。而要解决弱势群众的困难,不仅需要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还需要发挥慈善事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补充作用。
    《纲要》明确指出,鼓励发展基层草根慈善组织,鼓励发展公募基金会,鼓励发展具有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性质的公益事业。探索建立降低公益慈善组织准入条件、简化审批手续、下放管理权限的具体操作办法。推动慈善超市和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站(点)向城乡社区延伸,打造方便广大群众捐赠款物和提供服务的平台。
    针对公益慈善组织,我省依法制定扶持、培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和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制度,采取项目资助、合同委托、社会招标等方式,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规模,拓展购买服务的领域,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完善捐赠款物
    查询和公示制度

    《纲要》明确了公开透明原则是未来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的基本原则之一。各类公益慈善组织要按规定公布慈善募捐和救助信息,自觉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监督。
    公益慈善组织要建立和完善慈善信息公开制度,按照“谁接收、谁管理、谁公开”的原则,公开接受捐赠机构信息、募捐活动信息、接受捐赠信息、款物实用信息、公益慈善组织财务信息等,完善捐赠款物使用的查询、追踪、反馈和公示制度,逐步建立对慈善资金从募集、运作到使用效果的全过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慈善信息统计制度,完善慈善信息统计和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慈善数据,定期发布慈善事业发展报告。
    下一步,我省积极推动出台《山东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山东省慈善募捐管理办法》、《山东省慈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法规政策。同时鼓励各地积极制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政策。慈善文化建设将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考评体系。

    建立决策、执行
    和监督分离机制

    一起郭美美网络炫富事件,将中国红十字会推上了“风口浪尖”。慈善事业的社会公信力将如何广泛建立?《纲要》指出,我省将建立和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培育发展第三方评估组织。
    截止到2010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公益慈善组织、站点数量已达7万多个。全省募集慈善基金50多亿元,救助困难群众500余万人次。
    在公益慈善组织行业自律方面,我省将推动公益慈善组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原则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慈善组织领导职务。同时逐步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分离的运行机制,实行财务公开、阳光运作,增强社会公信力和透明度。
    除了公益慈善组织行业自律外,我省将研究制定公益慈善组织评估办法,建立和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培育发展第三方评估组织,逐步形成法律监督、行政监管、财务和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公益慈善组织监督管理机制。对慈善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相关新闻 不以捐赠款物为标准 四农民当选 “爱心慈善楷模”

    14日上午,我省召开山东慈善奖颁奖大会,14名个人、17家企业、14个慈善项目荣获“山东慈善奖”。此次评奖不以捐赠款物为唯一标准,4位农民当选“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
    在今年的山东慈善奖表彰中,平民慈善成为亮点。7位“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中有4位是普通农民,是自2008年设立“山东慈善奖”以来最多的一次。
    被称为“煎饼哥”的淄博江照云,16年间靠摊煎饼捐出善款十几万元;单县农民朱瑞方41年捐出2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0多名;威海90岁孤寡老人刘盛兰17年连续捐款7万多元,资助全国各地100多名贫困学子,最多的时候同时捐助50名学生;惠民县胡集镇大沟陈村的普通农民陈美常,27年来捐出数万元。
    根据“山东慈善奖”评选办法,郭延军等7人获“最具爱心捐赠个人”,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被授予“最具爱心捐赠企业”,“造血干细胞捐献”等14个项目成“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作者:邢振宇 张媛媛   来源:齐鲁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