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228|回复: 0

[他山之石]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双轨制典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1 13:5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规避关联交易之嫌,盖茨基金会将资产管理与施赠项目管理分离,互不隶属,只是拥有两位共同的理事——比尔和梅琳达·盖茨。


  唐骏跑到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学习,但并未取回真经,陈发树宣布将把价值83亿元的股票投入基金会却引来质疑一片。有人把这归结为美国与中国的情况不一样。的确,中国对非公募基金会的税收制度和对股权捐赠的政策及规定都有待完善。


  不过,这次失败的慈善公关,或者也是因为唐骏拜错了师门。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耿明向记者介绍,北京办事处只负责花钱,而基金会的建立及其基本运作他们并不了解。


  -作为美国新一代基金会的代表,盖茨基金会接收美国历史上最大一笔股权捐赠的经验、之后摸索出的双轨运作模式、正在探索的新的风险慈善,很大程度上都值得借鉴。


  巴菲特的礼物


  提起盖茨基金会,就不得不提巴菲特——他让该基金会资产翻倍。


  巴菲特和盖茨于1991年在西雅图的一个社交场合相识。虽然他们年龄相差25岁,一个从事IT实业,一个从事金融投资业,但是他们马上互相赏识,成为一对财产排名最高的忘年交。


  2004年,当时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出任世界第二大富豪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2009年,53岁的盖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已经向巴菲特承诺,将终生涉足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事务。”


  2006年6月,巴菲特宣布将自己财富的85%捐给五个基金会,其中向盖茨基金会捐赠1000万股伯克希尔公司的B股股票,当时这些股票价值约310亿美元。这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大一笔私人慈善捐赠。


  巴菲特的股权捐赠具有明确的时间表和条件。捐赠的股份是按年注入的,2006年以后每年7月,剩余的承诺股票5%移交给基金会的资产信托。已经完成的股票注入如下表——巴菲特针对盖茨基金会的股权捐赠。


  这部分股权捐赠还包括三个关键条件:第一,比尔·盖茨或者梅琳达·盖茨还在世,并且参与基金会的运作。第二,基金会必须始终符合规定,将巴菲特的捐赠做慈善之用,使其能够免除赠予税和其他的税收。第三,在3年的捐赠适应期和运营支持之后,自2008年以后,必须基金会花完上一年捐赠股票的价值总额。


  另外2007年3月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的年度信件中约定,在巴菲特死后仍然持有的伯克希尔公司股票将在其所有资产结算后的十年内做慈善之用。这一约定包括巴菲特对盖茨基金会所承诺的届时仍然剩余的股票。


  在捐款前,巴菲特本人拥有伯克希尔公司474998股的 A股,每股A股可以兑换30股B 股。按照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规定,每股A股拥有1股的投票权,而每股B股却只拥有1/200的投票权,也就是说,捐股后巴菲特的股权比例尽管大幅下降,但其投票权依然高达38%,在公司的日常业务上,巴菲特仍然具有主导权。


  每年赠送出去的股票都有可能在市场上交易,面对巨大的股权捐赠数量,人们自然会担心可能的抛售行为会压低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价。巴菲特认为这根本不可能:“即使伯克希尔公司的年周转率一直保持在15%的水平上,也不会有影响,对于一只拥有庞大市值的股票来说,这一周转率是很低的。假设这5家基金会把今年获得的股票全部抛出,如果交易量与以往持平,它们的抛售行为最多把周转率提高到17%。认为大量新的抛售行为会影响伯克希尔股价的想法是荒谬的,事实上,供应量的增加甚至有益于提高伯克希尔股票的流动性,而且更有希望让伯克希尔最终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


  当时盖茨基金会的资产已经达到280亿美元左右,他们完全有能力持有巴菲特的股份,而不是立即抛售。因而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价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双轨生钱


  盖茨基金会的理事会聚集了2位美国最富有的人。一位是做出史上最高慈善捐赠的最成功的投资家,一位是将余生托付于基金会的最成功的创业家,盖茨基金会成为二人大部分资产的集散地。


  2006年巴菲特向盖茨基金会捐赠伯克希尔公司股票后,成为基金会理事会成员,但是与此同时他仍然是伯克希尔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拥有最高投票权。为规避基金会受捐资产管理与捐赠方有关联交易之嫌,盖茨基金会将资产管理与施赠项目管理分离。


  盖茨基金会高级客户经理莱丝莉·格林向记者介绍了基金会的投资与项目运作的双轨模式。


  2006年10月,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改名为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信托(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下称基金会信托)。基金会信托的职责是管理基金会资产。基金会信托2008年财务报表显示,基金会信托仍然属于私人基金会,免除联邦所得税。每年的捐赠拨款行为就是为盖茨基金会提供资金。


  与此同时,成立了一个新的机构,就是现在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下称基金会),负责施赠项目的管理和运作。基金会有权向基金会信托索要任何其财产范围内的资产进行公益活动。信托公司与基金会相互独立,互不隶属,只是拥有两位共同的理事——比尔和梅琳达·盖茨。


  盖茨基金会的运作模式是巴菲特选择其作为捐赠对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以“投资”的眼光来看待慈善事业:合理投资——高额回报——部分收益用于慈善,剩余收益和本金继续投资。基金会信托2008年财报显示,2007年投资收益约为40亿美元,占总收益的78.4%。2007年底净投资收益(包括投资收益和股东分红及利息)约为50亿美元,次年向基金会拨款33.1亿美元,占净投资收益的66.2%。


  作为新一代基金会的代表,活跃的资本运作是盖茨基金会保持每年慈善支出位列全美之首的重要原因。


  记者:谁来管理基金会的资产运作?


  莱丝莉: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信托负责受捐善款的运作,包括每年巴菲特捐赠的股票的运作。基金会信托是由迈克尔·拉尔森和他的投资经理人团队负责的。迈克尔·拉尔森不是基金会的雇员,他和他的团队完全跟基金会分离。


  记者:巴菲特在这之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莱丝莉:巴菲特跟受捐资产的投资没有任何关系,包括那些涉及到伯克希尔公司股票的决策。


  记者:投资决策是如何制定的?


  莱丝莉:比尔和梅琳达制定大方向;迈克尔和他的团队选择具体的投资方式。比尔和梅琳达已经指导迈克尔用更加广泛的投资渠道多样化受捐资产的投资,这就意味着,投资会涉及世界经济所有主要的板块。


  “对于像盖茨基金会这样拥有巨大资产规模的基金会来说,相对于‘筹钱’来讲,‘花钱’是更大的挑战。”川(SASAKAWA)日中友好基金会主任于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美国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私人基金会每年必须花掉上一年余额的5%。自2006年接受巴菲特股权捐赠起,基金会每年大约有300亿美元的余额,这样每年要花掉15亿美元。而根据巴菲特捐赠的第三个条件,从2008年以后,基金会必须花完上一年捐赠的股票价值总额。也就意味着2009年起,每年基金会面对花掉30多亿美元的压力。


  从2007年开始盖茨基金会开始了“花钱”的新尝试——项目关联投资PRI( Program Related Investments)。就在巴菲特捐股的第三项条款生效的2009年,盖茨基金会拨款4亿美元进行PRI,而之前这两年在这一领域的开支仅在300万美元左右。PRI是基金会花钱的新突破口,这一投资有点像国内的慈善创投,冲破以往单纯资助其他非盈利组织的方式,用投资来让这些组织自己创收,对象是非盈利组织、金融机构或公司。盖茨基金会称,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普遍认为向穷人提供服务的市场和实体的风险和代价较高,这些实体取得资本投资的渠道狭窄。因此盖茨基金会用向这些实体投资或者做担保的形式支援它们的发展,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的注入。同时基金会这部分资本投入可以以投资的形式存在,不会马上流失,甚至可能产生收入。


  虽然PRI并不是盖茨基金会的首创,但是4亿美元这个数目足以让盖茨基金会在这一领域鹤立鸡群。根据美国基金会中心(Foundation Center)的统计,2007年121个大中型基金会在PRI项目中的总开支是3.915亿美元。


  PRI属于投资行为,但是它隶属于双轨模式中的基金会那一层。因此这一部分资产并非受基金会信托控制,而是由基金会的CFO 弗里德曼执掌,其贷款和投资产生的收入会回到这4亿美元基金里。


  根据美国基金会研究中心(Foundation Center)为记者提供的资料,从归属上来讲,PRI属于一种特殊的捐赠;在会计统计中,PRI算在基金会每年的慈善拨款支出之中,也就是说,基金会管理条例对私人基金会要求的5%最低慈善拨款额度中包括PRI支出;而由PRI得到的利息、分红和资本升值属于经常性收入,而不是投资收入,也无需交税。


  记者:基金会的PRI都做什么类型的投资?


  莱丝莉:我们将衡量总体投资基金,可能会包括:债券投资,例如NGO、金融机构或公司发放贷款等;股本投资,例如风险投资基金或者购买公司股票;担保投资,例如信贷担保或者保险。


  记者:这对于基金会是不是一个具有风险的操作?


  莱丝莉:对,有一定风险。我们的定位就是承担风险,并且相信这才是这个部门存在的意义——促使新的思想生根,共享经验教训,带来新的合作伙伴,共同支持那些对最需要的人有价值的创新。CFO弗里德曼说他预料有一些交易会赔钱,“如果没赔钱的话,说明我们承担的风险还不够。”


  记者:能提供一些已经进行的PRI的例子吗?


  莱丝莉:从2007年开始基金会已经做了5个PRI项目,包括三个低利息的对小额信贷机构的贷款,一个卡特里娜飓风后对路易斯安那州住宅重建基金的贷款,还有最近关于非洲卫生的股权基金投资。除此之外,2009年11月基金会宣布将它提供3000万美元的信贷支持协议,对3亿美元免税债券发行做抵押,用以得克萨斯州休斯敦高质量的特许公办学校的扩张。


  一个例子就是非洲健康基金,最近非洲出了一份卫生保健报告,报告指出非洲私营部门提供了大约一半的与健康有关的商品和服务。非洲健康基金就是为这些承担社会责任的私人公司投资。通过参与这个基金,盖茨基金会得以利用这部分投资为非洲穷人的医疗服务创造更大的基金资源,以期为那些考虑社会责任的盈利性投资者提供一个范本。



  来源:投资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