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963|回复: 0

[经验杂谈] 公益机构,你的招聘信息规范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7 12: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期,公益慈善论坛开始在微信公众号loongzone2006及网站、微博为有需要的公益机构发布专职人员招聘、志愿者招募信息,笔者在浏览各家机构投送来的招聘信息时,发现其中问题还真不少,抱着对求职者、招聘机构负责的态度,加上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有些年头了,但却一直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说道说道,顺便普及普及与招聘求职有关的一些常识。


  当然,企业的招聘信息中问题也一样存在。以追求社会公正、公平为使命的公益机构,所发布的招聘信息中,为何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当我们的公益机构指责企业社会责任如何不给力的时候,自己是不是也该深刻反省,进而身先示范呢?


  一、薪酬不透明。这是最常见的问题,存在于大部分招聘信息中。


  为什么人事部门的亲们在招聘时喜欢说“薪酬面议”之类的话呢?他们的理由,无非就是具体的工资待遇需要通过面试环节了解应聘者的能力状况后,才能由双方共同商定。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是机构内部尚未建立规范的岗位与薪酬体系,或者即便已经建立但未有效运行。因为在薪酬体系中,各个岗位的薪酬水平与岗位职责所要求的工作能力是挂钩的。通俗讲就是,在这个位子上的人必须具备履行相关职责的能力,然后才能享受相应的工资待遇。如果能力达不到,就不适合担任这个职位。而任职条件,肯定会出现在招聘信息中,相配套的薪酬标准怎么能少得了呢?


  许多公益机构都会抱怨说,捐赠者不愿意捐钱给机构支付行政、人力费用。但你回头想想啊,你的薪酬状况捐赠人知道吗?别说捐赠人,现在连求职者都无从得知。就算没有具体的薪酬标准,有个可以浮动的区间也好啊,比如某职位月薪3000-4000元,那求职者也就心中有数,可以盘算自己的能力值多少钱,该不该投简历过去?而招聘机构收到的简历与岗位要求的契合度也会大大提高,招聘效果自然不在话下。


  笔者在与某透明度名列前茅的基金会人事专员沟通时,对方表示薪酬状况已经在年报中公开,所以没必要在招聘信息中体现了。可是,笔者想问:有几个求职者会去看你们的年报?也没有哪条法律说公益机构的薪酬状况只能在年报公开吧?


  但是,理由再多也没有用!因为关于招聘信息中的薪酬,国家已经有明确规定。看看劳动保障部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中的第十一条:“招用人员简章应当包括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招用人数、工作内容、招录条件、劳动报酬、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等内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内容。”也就是说,在招聘信息中不得使用“月薪面议”等字样。


  再看第十二条:“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应当依法如实告知劳动者有关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即求职者有权了解薪酬等信息。说“薪酬面议”的招聘信息,直接无视法律授予求职者的知情权啊!


  二、与试用期有关的各种违法条款。


  1、试用期不买社保。一些机构在招聘信息中说,试用期满后才能为新员工购买社保。试用期内,有的机构完全不买任何保险,有的机构只购买商业意外险。新入职者在试用期内岂不是没有任何保障?本来公益机构就缺人才,你这么干,更没人来了,你知道吗?按规定,试用期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用人单位在试用期内不为员工购买社保,属“欠保”,是违法行为。


  2、试用期完了才签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也就是说,新员工一入职工作,机构就必须在一个月内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没有签合同,第八十二条说了:“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3、订立的试用期时限不合规。很多机构的招聘信息都将试用期定为三个月,但只签一年的劳动合同,这显然是不合法的。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另外,劳动合同法对试用期工资有专门规定,请看第二十条:“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所以,如果你发现入职后在试用期拿到的工资过低,建议你让人事主管看看这条规定。大不了,跳槽。


  4、存在歧视性的招聘条件。


  有些公益机构的招聘信息中,会对求职者的年龄、相貌、性别、身高、宗教信仰、户籍等作出要求,只能说管人事的那位亲太没法律意识与平等观念了。


  实际上,以上问题所涉及的法规内容,是HR们基本业务能力所要求的常识。只不过,HR们的职业素养常让位于管理者的权威和无知,进而让领导意志和内部制度凌驾于国法之上。(优先保住自己的饭碗~)


  虽然,笔者曾经是不怎么称职的企业HR经理,但也在职业生涯中遭遇权益受损,所以希望求职者多去了解相关法规中的“常识”,争取自己应有的合法权益,在求职路上少走弯路,少一些烦恼。


  所以,想通过公益慈善论坛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的公益机构,请先检查招聘信息中是否存在违法内容。对于不规范的招聘信息,至少公益慈善论坛会拒绝发布。合格的招聘信息,欢迎投送至loongzone@loongzone.com,同时请提供JPG格式的机构LOGO图片及3张以内反映团队或公益活动情况的照片。


  最后,衷心祝各位求职者找到一份好工作,祝公益机构招到最需要的优秀人才!也希望其他招聘信息发布平台重视上述问题,一起营造规范高效的招聘求职氛围!


  作者:天之心(公益慈善论坛创始人,负责网站、微博与微信公众号内容编辑)来源:公益慈善论坛


  温馨提示:保护原创,尊重版权——如需转载本文,请务必注明作者及来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