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584|回复: 0

[创新公益] 好筹资官员是啥样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7 12:5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断有人问我,合格的优秀的筹资官员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在我看来,好得筹资人员首先是一个好的销售人员,所以筹资人员首先要具备销售人员应该具备的所有的商业礼仪和技巧,除此之外可以从“杂、广、深”、“高、大、上”、“执、行、力”三个大方面的素质来考察一个筹资官员是不是合格。

  “杂、广、深”,从字面上我想大家都能理解,在我看来好的筹资官员首先要是一个杂家,和相声演员差不多,需要的知识面广博、涉猎广泛,对各种文化、体育运动、社会事件、商业发展动态、行业争议人物都要有一定程度得掌握。

  “深”是指两个方面,一个是在这些领域一定要有自己想法和对事件的看法;对所在公益筹资项目要了解的深刻,要做到比项目官员还要了解项目才算合格。

  当一个筹资官员具备“杂、广、深”这特质的时侯就会自信,长袖扇舞,在面对不同行业的客户的时侯都能有的说、有的聊,避免没有共同语言而造成的冷场,能够和客户之间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亲和力而且能在交流沟通中迅速抓住客户的兴趣点从而完成筹资业务或是可能意外的创造出一个新的筹资机会。

  比如,某筹资官员和自己一个做中式服装生意的客户闲聊,发现这个女客户喜欢户外运动,于是就以玩户外为切口打开话题。本来拜访目的是为了给贫困地区的儿童筹集棉衣,但在通过深入交流,发现了女客户热爱自然喜欢户外的特点,就转而向女客户介绍了现在环保组织发展的艰辛和困难,这位女客户当即决定向该环保组织捐赠越野车一辆。

  事后,我曾经问询这个特别宅的筹资官员“你什么时侯出去玩过阿?”“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过猪跑吗?我哪里会去玩什么户外运动,我都是在绿野网站上看来的!”在这个例子里,大家可以清楚得看出来,正式因为筹资官员涉猎广博,又对公益项目了解深广,所以创造出了一个新的筹资机会并得到了最终的筹款成功。

  筹资官员的“高、大、上”和现在日常说的高端、大气、上等次是字同而意异。

  “高”主要是要在思想情操上要立意高远、心里想着那些人的困难,发心不应该就是只完成机构分配的筹资任务额,而是真的心里装着哪些需要帮助的人的急和难。

  “大”是要求筹资官员能跳出日常筹资工作的繁复枯燥,跳到大的整个行业的发展、整个社会产业结构、宏观经济发展方向上,用更广大的视角去观察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从而设计出更好的公益项目,更好的做筹资工作。

  “上”是的需要的筹资官员天天向上,学习最新的科技发展技术及各种新生事务的发展,敏锐捕捉、很好的和公益融合,从而创造出更便捷、更时尚的、更趣味性、更上层次的筹资方式、筹资渠道。

  免费午餐的巨大成功其实就是“高、大、上”的成功产物,首先邓飞的立意高大,心怀是所有全中国贫困地区的儿童的一顿营养午餐,因为孩子是我们民族的未来,只有让孩子们吃好了、身体强壮了我们的未来才有希望。在这么高的思想情操之下,感动了无数中国普通民众。

  邓飞本身不是做公益出身,记者身份让他没有受到筹资框架的束缚,而是站在一个更高、更宽广的视角来看待公益行业、来做公益。而且他很好的运用了当时最潮流的互联网传播工具新浪微博这个上等次的传播工具来进行免费午餐的传播和筹资。从而开启了人人都可以参与、都可以捐款都可以做公益的“微公益”的华丽序幕。

  做筹资的如果侃侃而谈,口若悬河,但是不能够落地执行,善款不能落袋,甭管他头上顶着多大的职位职务的名衔,那都是这个行业内的“老油条”“骗纸”“蛀虫”。所以“执、行、力”是一个合格的筹资人员的必备素质。

  “执”就是执着。合格的筹资官员要对善款很“执着”,因为他最明白,再有爱心、再想帮助他人,没有善款的资助所有的心愿就只能化为一句空洞的祝愿。

  “行”是行动力,凡是公益慈善的想法、祝福、愿心都最终都表现在行动力上。把所有的点子、策划最终落实到筹资活动上,知难而上,不为自己找借口、做解释,用入账的善款金额说话是筹资官员最有力量、最霸气、最华丽的语言。

  “力”是影响力,让善的“力”量传播出去,不但是钱能倒账,还需要能把公益慈善的理念传播出去的,让筹资活动、筹资行为有影响力,让做公益的同行羡慕嫉妒恨,让广大人民群众普大喜奔。

  “执、行、力”强不强,一比较就见高下,2014年最火的就是腾讯的微信了,怎么通过微信这个全民网络工具做公益、做筹资呢?我听到过不少好的想法和创意,但是最终都没有呈现出来,询问原因,回答几乎都是“腾讯内部微信团队正在集中精力做产品,他们还没有准备好怎么合作”等等类似的回答。

  但我却想提一个快行动的例子。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微信登录海外市场“wechat”后发起一个项目。在2014年3月1日到6月30日之间,通过其主页下载wechat既捐赠5美元用于自然环保事业,款项用于救助滇金丝猴和大海龟等项目。你想得到做不到,或者不能第一时间做到,而别人能做到能第一时间呈现出来,这就是执行力。

  来源:中国公益评论  作者:白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