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684|回复: 0

[DMEL每周一问] DMEL第42问:美国基金会怎么做评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29 08:5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文为2009年发布的《慈善领域的评估(EvaluationinPhilanthropy)》一文的摘译。作者GEO(GrantmakersforEffectiveOrgnizations)是一家美国的支持性组织,它推动资助者聚在一起,进行务实的讨论,并获得能够将知识转化为行动的资源和网络关系。目前拥有450多个会员。

  我们观察到普遍存在一种误解,即当说到“设计-监测-评估-学习(DMEL)”时,很多人都认为这仅针对于NGO,而基金会则更多作为项目设计的“审批者”、监测报告的“收件人”、终期评估的“甲方”出现。然而,我们认为“DMEL之环”对于基金会来说,既是完全适用的,也是同等重要的。今天就通过带大家了解美国基金会对于评估的看法和最新实践,来感受一下DMEL之于基金会的意义和价值。

  在美国,将评估作为一种学习和改进的工具,也属新鲜事物。2008年GEO的调查显示,很多基金会仍以问责作为开展评估的主要目的,并将评估结果仅为自己所用,而不是将他们所学到的分享给被资助机构乃至其他基金会。

  然而,在对近年来有关慈善领域评估和学习的研究进行文献回顾后,GEO发现一些领先的基金会已经重新界定了评估在慈善领域的作用,并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了新的实践:

  1、评估关乎提高改进,而不仅仅是提供证据。评估不仅仅是对已资助项目的结果追踪,还能学习如何更好地达成目标。有很多种将评估和改进联系在一起的方式,例如一些基金会将评估和学习作为调整资助战略的基础;另一些基金会则投入于“实时监测”,以便在项目执行时就能及时调整修正。

  案例:不仅仅是聚焦于成果评估,RetirementResearchFoundation还鼓励申请者或被资助机构使用学习工具来生产知识,以帮助其他人修改现有项目或设计新项目。


  2、评估关乎如何贡献于社会影响,而非归因。评估经常被用于进行明确的成败判断。然而在很多情况下,基金会和被资助机构不一定能进行这种类型的判断。此外,一些资助额度太小,而无法将被资助机构取得的成就直接归功于自身的资助。由于基金会面对的往往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评估可以成为一种学习方式,用以了解一系列可能影响目标达成的因素,和考察某种特定的干预活动可能会、或可能不会产生影响。

  案例:WilliamPennFoundation以影响一个项目规模化、或在其他环境复制的关键因素,来评估其试点项目和示范项目。

  3、评估关乎与他人一起学习,而非独善其身。评估不仅是衡量以及提升基金会自身的表现,它还是学习如何帮助关注于同一社会问题的各类实践者共同改进。这意味着基金会应该与被资助机构一起制定评估方案,以帮助他们从正在进行的工作中有所学习。通过采用“参与式评估”与建立“学习社区”,基金会能够确保评估满足所有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案例:TheGlobalFundforChildren请被资助机构使用一种自我评估工具来衡量其在八个重要方面的能力,以此来了解基金会在下一个资助周期可能的工作重点。


  4、不仅仅是评估单个项目。当基金会想到评估,他们往往指评估单个资助项目。他们想要某一个被资助机构或特定的一组被资助机构是否达成预期目标的信息。这些信息固然有用,但它很难呈现出基金会作为一个整体的表现。基金会一系列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是什么?基金会如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使命?组织层面的评估给基金会带来很多挑战,但这对于澄清基金会自身的使命和目标,改善和提升其战略和运营有很大帮助。

  案例:StupskiFoundation最近完成了对过去所有资助的评估工作,包括大量研究、深度反思以及向100多位教育和其他领域领导人的咨询等。作为评估的结果,基金会改变了它的资助策略和方式。

  5、评估关乎拥抱失败。慈善事业为NGO解决社会问题提供研发资金。然而,无论基金会和被资助机构多么仔细地审查,也不能保证每个方案都能成功。通过评估,基金会可以将一次“失败的资助”转化为很好的学习机会,研究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没能达到预期目标,基金会和被资助机构如何才能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果。

  案例:WilliamandFloraHewlettFoundation一个2000万美元的资助项目未达预期目标,基金会委托两名独立研究者批判性地考察项目的假设和方法,以及从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并将报告公开发表。

  最后,GEO建议基金会:

  以文中观点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目前的评估工作。

  召开理事会和员工讨论会,探讨如何加强评估工作以推进基金会、被资助机构、其他基金会的学习实践。

  将评估和资助战略联系到一起,通过运用进行中工作的数据和信息来检验和调整战略。

  询问被资助机构对于如何将评估作为学习实践的看法。

  在基金会之间探讨有关评估和学习的看法和面临的挑战。

  尽管中国的公益事业和公益评估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所幸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无须全靠自行摸索走遍所有弯路,关注领先者的发展趋势,思考为何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转变,并在现实环境中努力创造条件去尝试,当是我们应做的事。

  作者:社会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张帆  来源:社会资源研究所

  (请在注明出处和作者的前提下转载本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