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979|回复: 0

[企业社会责任CSR] 企业说:满足这些条件的项目更受青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0 21: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日前,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了第二十一期“基金会双月沙龙”活动。来自基金会、学术机构以及企业CSR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介绍了他们眼中更受青睐项目所具备的条件。

  “公益机构要想和企业合作并获得资金支持,也必须根据当前环境做出相应的调整,否则,是达不到企业做公益的预期目标的。”面对企业公益的创新思考这一话题,英特尔CSR高级经理孙佳艳说道。

  作为承办方的秘书长彭翔表示,公益与商业,相互学习、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引入企业的运作思维及管理方式对于公益行业的发展积极有益,而参与公益又能在履行社会责任中获得良好的社会形象。但是在面对相同的公益领域,公益行业的业内人士与企业人士关注的侧重点和需求往往各有不同,通过这样跨行业对话,才能让双方交流,了解各自需求。

  公益行业对企业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当属资金,因为行业内绝大多数组织在日常运作过程中首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筹款,向谁筹款。

  “中国扶贫基金会目前有45%的善款来源于公众,这与此前单纯依靠大领导的资源和影响力而得到企业资金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把这样的改变称为从‘大人物’筹款转向‘小人物’筹款,面向公众筹款的比例不断增加,使我们筹款更具可持续性。”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丁亚冬说道:“但是,我们还有近60%的善款来源于企业捐赠,因为面向公众筹款的渠道是大家熟知的几个互联网平台,基金会很难通过自有渠道开展广泛、有效的公众筹款,这当中有很多不稳定因素,相比而言,基金会面向企业筹款较容易,效率也更高。”

  既然对于公益组织而言,企业捐赠至关重要,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对公益组织又有怎样的要求,什么样的公益项目更容易获得企业青睐呢?

  企业在改变,公益组织也要变

  “企业参与公益有两大任务,首先是满足企业自身发展,其次是社会责任;最终导向是通过参与公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同时树立强有力的社会形象,帮助企业更好发展。但并不是所有的公益项目和企业合作都能产生非常好的结果。”孙佳艳说道:“社会发展,技术革新,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公益组织与企业合作,自身的公益项目是否跟得上社会发展,是否与企业变革相匹配,是否运用新的技术手段解决新的社会议题,这些都是公益组织需要考虑和改变的。”

  “英特尔此前在公益领域一直致力于教育方面的投入,‘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累计帮助250多万教师实现电脑化教学,启动创客空间推动从创想到创客、从创新到创业的发展等,这些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这些项目都是特定时期满足特定需求。新时期,随着社会发展,我们希望更注重对人才能力的培养,如技术能力、知识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等,很多企业都在进行着战略型调整,公益组织也应该根据新的社会议题设计符合的公益项目,这样既让自身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也与企业的改革同步,帮助企业在新的时期进步和发展,这样的公益项目会受到企业的欢迎,资金问题也会很快解决。”英特尔CSR高级经理孙佳艳如是说。

  公益项目必须目的性明确,有的放矢

  一个公益组织的成立,是为了解决当下社会存在的一类问题,而其运作的公益项目恰恰是解决这一类问题所采取的方法,因此,公益项目目的性是否明确,是企业考量与项目匹配度,认同项目及公益组织的关键。

  对企业而言,一个好的公益项目,一定是有着非常明确的目的性,就是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现在公益组织数量越来越多,致力于解决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但是很多公益组织所开展的公益项目差异化并不明显,更有的公益项目,让企业不理解参与这样的项目能够解决什么样实质性的问题。为什么要与你们的公益项目合作?与其他组织的项目有什么本质性的差异?与企业自身的初衷是否相配?这些都是企业支持一个项目必然会考虑的问题。因此无论是公益组织负责人或公益项目设计者都需要考虑这些问题。拜耳中国CSR高级经理原博雍表示:“结合社会实际问题有的放矢,让公益项目有着明确的目标至关重要,比如‘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可以说是一个囊括了许多国家当前面临的诸多社会问题,这其中包括中国,而且该目标中也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公益人要讲情怀,但也要把情怀传递给企业,而具有清晰目标导向的公益项目是让企业迅速、准确了解并认同公益组织情怀的有效途径,相互认同是合作的基础。”拜耳中国CSR高级经理原博雍补充道。

  要实现企业互动,高层参与

  对公益项目而言,企业出钱,公益组织运作,这是早些年企业参与公益的普遍方式,而对于当下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单纯给钱显然已经不再合适,如何让企业在参与、支持公益项目的同时实现互动,让其内部员工,尤其是高层亲身参与,成为了新的需求。

  “对企业而言,好的公益项目不单单是要告诉企业当前社会面临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还要能够实现与企业的有效互动,让企业员工深度参与。一方面,企业支持公益组织运作公益项目,解决社会问题;另一方面,要让企业参与其中,感受公益项目所带来的改变,以及这种改变对社会的价值,这是保证企业能够认同并支持公益项目的关键所在。”汇丰银行可持续发展总监张惠峰说道:“汇丰银行内部有‘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专门对汇丰银行参与的公益项目进行评估和讨论,确保能够让项目实现最大化的社会效果,而汇丰银行这些年参与和支持的很多公益项目如留守儿童、养老、保护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等等,这些项目的实际效果并不能通过简单的数据和报告呈现出来,这对于决策层是否持续支持这些项目很不利,因为他们没有切身感受,看不到项目所带来的变化,因此设计参与式、互动环节,让决策层及员工都参与其中,亲身感受项目所带来的变化及产生的社会价值,不仅可以把好的公益理念通过企业员工得以传递,而且有利于决策层在公益项目支持上的决定。这并非企业对于项目的苛刻要求,而是企业的真实诉求。

  与企业自身业务相关

  “无论是对产品研发,或是参与公益项目,企业都会从纵向和横向角度出发,纵向角度即企业自有的专业优势,横向角度即寻求跨界合作,资源整合。”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CSR负责人杨新斌说道:“企业都有着自己的优势所在,抛开这些优势谈合作显然不合适,与公益项目合作也是如此,宝马作为汽车生产商,对于道路安全驾驶有着天然的知识优势,因此开展一系列与儿童道路安全有关的活动既专业又擅长,而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天然优势,根据纵向角度深度挖掘,可以形成不同的公益项目,精确的解决社会问题。而在十三年的持续开展过程中,除了纵向角度不断加深,将道路安全教育对象从儿童逐渐延伸到其父母外,我们也在尝试从横向角度加以扩展,如内部整合企业资源,利用宝马众多展厅的空闲空间作为安全教育的宣传点,外部参与公安部交管局发起的交通公益联盟平台,以及与其他公司的合作的形式,在横向上对道路安全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和创新。”

  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CSR负责人杨新斌认为,一些公益项目在寻求企业合作时,能够更好的结合企业自身业务和优势,在此基础上尝试对项目进行创新或跨界融合,才会让企业更加欢迎,形成有效合作。”

  可以看出,从项目本身是否适应当前环境、是否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到项目环节设计是否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是否与企业形成互动等方面的考量,都说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公益事业更加重视,而且企业对于公益项目有了更具体、明确的要求,这对于公益组织而言是新的挑战,但又何尝不是需求与机遇呢?

  来源:公益时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